伍凡:擊斃本·拉登對世界局勢的影響

【新唐人2011年5月12日訊】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擊斃本·拉登對世界局勢的影響。

5月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美國軍隊特種部隊擊斃了本·拉登,就是世界上頭號恐怖主義頭子,是美國通緝了10年的恐怖主義份子,終於被擊斃了。並且獲得了大批的電腦、資訊、電話號碼、電郵號碼等等。這些資訊對今後瓦解和消滅全球性的,以基地組織為主的恐怖主義份子是個非常有利的結果。

美國取得了這樣一個重大成果之後,美國國務卿希拉裡還是向全美國以及美國的軍隊發出了警告,說基地組織以及本·拉登他們的部下仍然不會放棄對美國進行恐怖主義活動。

事實上已經證明本·拉登是計劃在今年的9月份,911事件10週年的時候,在美國要發動破壞火車與攻擊事件。這證明了本·拉登他們還是想要在全世界各地反對西方的文明,反對美國。但是在我看來,美國消滅了本·拉登之後,獲得了那麼多情報資訊之後,對瓦解全球以基地組織為主的恐怖主義份子組織和活動,已經取得了重大的進展。

這些組織失去了精神領袖、組織者,並且也失去了資源的供給、資金的供應,這對全球的恐怖主義份子是一個重大的打擊,他們要想再恢復10年以前那種鼎盛的時期、那種聲勢,恐怕要費很大的周章,要假以時日。

現在另有一種說法,就是沙地阿拉伯一個報紙《主播報》,在5日登了一個消息說:本·拉登被美軍打死,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基地組織的內鬥造成的。這個內鬥的另外一號人物,就是第二號人物,埃及醫生札瓦希里(Ayman al-Zawahri),就是以埃及派為首的領袖,他們要排擠以沙烏地阿拉伯出身的本·拉登。這場鬥爭已經延續了好幾年,他們借用了本·拉登的一個信使,讓這個信使逐漸逐漸曝光,引起了美國中情局的關注、跟蹤,最終發現了本·拉登的住處,最後一舉擊斃了本.拉登。所以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報紙認為是基地組織的權力鬥爭,是札瓦希里借美國人的刀殺了本·拉登。

如果這個說法是準確的話,可見基地組織元氣大傷,裡邊不能夠合力而是分裂的,這對全球恐怖主義的削弱是非常有利的。可見這場鬥爭在我認為是全球的恐怖主義份子的活動是繼續往下走的,而不是往上升的。

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本·拉登被擊斃後一個星期,全球過去曾經瘋狂支持本·拉登的伊斯蘭教的各個國家、各個組織,並沒有出來聲援本·拉登,也沒有舉著牌子示威游行抗議美國、反美。可見支持本·拉登和支持基地組織的勢力以及熱情正在往下降。

全球的伊斯蘭教大約有18億人口,又分了很多國家,其中最大的一個國家是印尼,又有土耳其、埃及、馬來西亞,這些國家在過去並不完全熱衷支持本·拉登和恐怖主義活動,這些國家是比較溫和、中性的。他們雖然有伊斯蘭教的訴求,但是他並沒有主張積極要反美。印尼跟美國的關係很好,土耳其還是北約的組織,積極要參加歐盟,埃及是美國的盟友他們並不支持本·拉登。

在伊斯蘭教社會裡頭最積極支持本·拉登的,是那些落後的、貧窮的地區,尤其是巴勒斯坦。巴勒斯坦居民中間最頂峰的時候,支持本·拉登的達到34%。可是經過10年下來,這些過去支持本·拉登的伊斯蘭的居民,都逐漸的離開本·拉登,也反對蓋達組織那種以民眾生命、財產作為人質來反對美國和猶太人的做法。所以這種勢力是往下走而不是往上升。再加上基地組織內部鬥爭,借刀殺人,把本.拉登殺了之後,我想基地組織的勢力要想再往上恢復到10年前的頂峰時代,是非常困難的。

再加上美國獲得了大量的資訊,在全球範圍內捉拿札瓦希里,這個基地組織第二號人物,下一步棋就是要抓他。如果抓到他,把基地組織埃及派的勢力也一舉消滅的話,那整個基地組織也就瓦解了。因為美國已經找了那麼多的資訊,正在秘密部署,在全球範圍內追蹤他們、追殺他們。

本·拉登在10年前「911」事件,以兩架飛機轟擊了紐約的貿易大廈之後,聲名大噪,引起了全球的恐怖主義戰爭,結果美國發動了兩場戰爭: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目的就是對付本·拉登,對付基地組織。現在本·拉登被處死之後,這場反恐戰爭也正慢慢走入尾聲了。今年7月,美國將從阿富汗撤軍,分幾年時間逐漸逐漸撤出軍隊,也就是反恐怖主義戰爭正走向尾聲。這些軍隊出來,從戰略上部署,我可以預料到美國國防部會把這些軍隊調到亞太地區,來針對北韓和中共。這是我下面還要談的。

本·拉登和蓋達組織的勢力下降,不是現在才開始,好幾年前就開始了,現在只不過是一個大的結果而已。我們從中東和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可以看出一個趨向,阿拉伯世界也好,伊斯蘭國家和民族中間,他們正在脫離恐怖主義的影響,走上了追求自由民主、追求正義、追求政府廉潔,反對貪污,要去過一個安定的生活,尤其是年輕人和中產階級起來要求政府改變政治路線,進行政治改革。這場革命正方興未艾,突尼西亞和埃及已經獲得成功了,利比亞正走在途中。整個阿拉伯世界正慢慢走向民主化。

我們可以看伊斯蘭國家最大的是印尼,有2億多人口,他10幾年前已經走上民主化了;土耳其更早,走了將近100年了。埃及在上個世紀中葉,經過埃及革命之後,現在又走上茉莉花革命,所以也走上民主化的道路。所以整個伊斯蘭世界在追求本·拉登和基地組織這種恐怖主義,殺害民眾,以民眾人質為反對西方國家的這種手段,這種路線正在逐漸被拋棄,正在拋棄。所以本·拉登之死將更急遽的推動伊斯蘭阿拉伯世界的改變,走上民主化。

所以我今天的題目講本·拉登之死對世界的影響,最大的一個重點就在這裡。而阿拉伯世界所帶起的茉莉花革命這種模式,年輕人帶頭,用網絡為主要工具,正在影響到全世界,其中一點影響到了中國。中國在2月20日開始了茉莉花革命,正在高漲的這場茉莉花革命,也是由伊斯蘭教的居民們放棄了恐怖主義,要追求自由民主而得到的結果。

而另一方面我們看,茉莉花革命這個形式也帶到了新加坡,新加坡在5月7日要舉行大選,這一次大選反對派的力量急遽上升,他們組成了反對黨,要跟執政黨「人民行動黨」進行對決,所以引起李光耀也好,李光耀的兒子李顯龍也好,非常的緊張。李顯龍放下架子,承認政府做的不夠,要改進,要爭取獲得年輕人的選票,而年輕人是不買帳,他說為什麼不可以一個新的力量出來制衡政府,互相競爭,使得國家發展得更好。

中共多年以來一直宣揚,新加坡的威權式的模式最適合於中國,一直派大批的官員到新加坡去學習。好,現在新加坡也在開始改變了。他們不是伊斯蘭教徒,他們之中有佛教徒與基督徒,以華裔為主的一個小小的城市的國家,可居然吸引了以鄧小平為首以下的官員們那麼樣的欣賞,要走新加坡的道路。

好,現在新加坡也改變了,要走上真正的民主自由道路。因為李光耀所走的路線,既不是共產主義,當然也不是西方的民主主義,而是一個威權式的一個獨裁專制主義。在新加坡它的媒體是被控制的,你不能批評政府,不能批評它的執政黨,要批評之後,馬上受到法律的制裁,法律的訴訟,甚至於行政上的處理等等。

現在這一切都在改變,這也是發生在本·拉登被處死之後的一個新的國際現象,這些都會影響到中國。

那麼看看中國對本·拉登被處死之後的態度,以及它一貫以來是如何對待本·拉登。在10年前「911」事件剛剛發生的時候,有一批中共的官員在紐約參觀,看見了世貿大廈被轟了,他們看到電視上的新聞報導,他們竟然拍手叫好,歡迎本·拉登開飛機撞擊世貿大廈,他們歡迎美國被殺被燒。你看居然這些官員後來一起被他們「請你回中國」,成為不受歡迎的人。

那麼在中國大陸,一大批狂熱的民族主義反美份子、五毛份子狂叫:本·拉登是英雄,美國走向了末路,把美國燒死,把美國吊死。可見中共放手讓這些反美份子一直來支持鼓勵讚揚本·拉登,讚揚恐怖主義份子襲擊美國。這是一貫如此。

表面上要跟美國合作進行反恐,可是中共反恐的目的打的什麼算盤呢?第一,它要充分的利用本·拉登這股勢力來打擊來拖住美國的力量,這樣中共就獲得了將近10年的時間發展它的力量。這是中共黨政軍高層一貫的對美關係的政治路線。

好,這一次本·拉登被擊斃,中共拖了3天才表明態度,認為是反恐戰爭的一個積極的發展,不痛不癢。但是緊接之後又宣佈了,說美國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權,沒有通知巴基斯坦襲擊和擊斃本·拉登。挑撥美國和巴基斯坦的關係。

在這個時候中共還講,我還要跟美國合作反恐,那麼請問中共的反恐,反什麼呢?中共沒有派一兵一卒去捉拿本·拉登,沒有派一兵一卒到伊拉克、到阿富汗;而相反的,美國出了大力,打了兩場戰爭之後,中共從伊拉克、阿富汗得到了巨大的經濟利益和石油能源利益,那麼同時中共它反恐打擊的誰?打擊是新疆維吾爾族的民眾,把他們當作恐怖份子來對待。

2009年7月1日,中共對維吾爾民族的大屠殺,就是以「反恐」名義底下,維持政權為主要的目標來進行反恐。同樣現在它仍然用這個這個反恐來對待維吾爾民族。

可是本·拉登死了,基地組織力量削弱了,它再也沒有機會可以利用本·拉登來對美國進行牽制、制約、打擊和騷擾,那麼在這個時候,它要挑撥美國和巴基斯坦的關係,拉住巴基斯坦跟中共走。那麼這樣的話,美國會怎麼應對呢?

美國就會加強跟印度的合作來制衡巴基斯坦,所以巴基斯坦處於兩難的地位。你要跟中共走還是跟美國走?還是處在中間?你要跟中共走,那美國會大力支持印度,這是毫無疑問的。這樣的話可以預料到,在南亞局勢可能會緊張,本來大家都是一個反恐的目標,針對本·拉登,現在這目標消失了,相互的關係,以及這個勢力的平衡要重新部屬,要重新安排。現在中共急著要拉住巴基斯坦向中共靠攏,就是要再建立一個南方的反印度的一個陣線,保護他們的一個統治的地位。

5月9日到10日,中美兩國要舉行第三輪的戰略與經濟高峰會談,這次會談有個最大的特點,那就是雙方派出軍事代表,軍方的代表人員參加這個會議,那可見這次戰略高峰會議,安全問題是一個重大的議題之一。這個要談到全球的戰略安全,地區性的戰略安全,亞太地區的安全,那麼就必定會涉及到本·拉登被處死之後,巴基斯坦的地位,巴基斯坦的動向。

現在美國有官員、國會議員也有輿論界的評論,在質疑巴基斯坦在追拿本·拉登這件事情上,沒有盡到全部的責任,因為巴基斯坦和美國簽了合約,要共同反恐怖主義,要捉拿本·拉登,所以美國這10年來給了巴基斯坦超過100億美元以上的資金、物資和軍事武器。

而在追拿本·拉登這件事情上,巴基斯坦也承認他們做的不夠,但是美國並沒有完全公開的指責,官方沒公開指責,相反的,奧巴馬總統在5月1日晚上的演說中還稱讚了巴基斯坦,協助捉拿本·拉登。而在這個時候,中共跳出來指責美國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權。

我們看看在本·拉登被擊斃之後,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在美國《華盛頓郵報》上面發表文章,他做了說明,說巴基斯坦在整個反恐中間也起了很大的作用。這也是事實。但是他沒有說美國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權,他沒有這樣講。

而在之後過了幾天,巴基斯坦軍方有不滿意的言論出來,說美國你不可以再做第二次了,你這是妨礙了我的國家主權,這一點他提到了。可見巴基斯坦總統沒有這樣講,偏偏中共這個時候要挑撥關係,他們打的什麼算盤呢?打全球戰略利益的算盤。所以,可見本·拉登之死會影響到很多國家之間的關係。

美國和巴基斯坦關係是非常微妙的。在反恐戰爭之前,巴基斯坦是反美的,可是反恐戰爭一開始,巴基斯坦逐漸逐漸的靠攏美國,因為他需要美國的幫忙,因為巴基斯坦的國家,他的南方靠近印度洋,這塊地區以前是受到英國的殖民統治,所以他們接受西方文化,所以追求自由、民主,主張憲政、憲法。而北方地區,山區靠近阿富汗,阿富汗是一些非常虔誠的伊斯蘭教徒,而蓋達組織的基地又在阿富汗。

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失敗之後,相當一部分人滲透到了巴基斯坦,所以後來巴基斯坦發生了恐怖主義襲擊伊斯蘭教堂,放大火燒伊斯蘭教堂,巴基斯坦政府需要得到外界的援助,才能穩定政權。這時候美國答應,我給你資金、支援、武器,穩定你的局勢,我們來共同消滅塔利班政權和基地組織,追拿本·拉登。在這個合作10年過程中間,以及到最近這次本·拉登被擊斃這個過程中間來看,巴基斯坦無論是政界也好,軍方也好,做的是有缺陷的,巴基斯坦自己也承認。

那麼今後這場反恐戰爭,逐漸逐漸走上尾聲之後,巴基斯坦社會的穩定,有誰來能夠幫忙呢?如果美國再不幫忙巴基斯坦政府,那巴基斯坦真能急遽的要向中共靠攏。中共要大力的支援他,給他資金、物資,軍火武器,那是中共正在走的棋,拉攏他來對抗印度,對抗東南亞的國家。那我們講本·拉登以及蓋達組織,他們是一個個人的或者一個團體的、一個組織的恐怖主義組織,引起了全世界的混亂,製造了全世界範圍內的恐怖主義戰爭。

我們看看,現在全世界還有的恐怖主義國家,恐怖主義政黨正在統治這些國家,阿拉伯世界有,共產主義國家有,這些都是恐怖主義國家,恐怖主義政黨在統治這個國家,殘殺老百姓。朝鲜、中共就是恐怖主義國家政權,來殘殺、屠殺老百姓,家庭教會、法輪功,各個不同的民族,以及嚴格的封鎖網路,打擊宗教。這一些老百姓都在積極的反抗。而茉莉花革命傳到了中國之後,中國的茉莉花革命興起。老百姓通過這次擊斃本·拉登這個事件中,他們可以看到,既然本·拉登是一個恐怖主義份子頭頭,美國派軍隊去把他幹掉,基地組織最終也會被消滅掉。

那麼中國這個國家的恐怖主義,共產黨政黨的恐怖主義,難道我們沒有辦法把它消滅掉嗎?我們不能夠把他們也從中國社會,地球上人類社會把它清除掉嗎?應該是可以的。因為你這個都是用恐怖主義的行為,恐怖主義的思潮來威脅、來恐嚇老百姓。

所以中共在本·拉登被擊斃之後,面臨了一個非常恐荒的心態。第一,本·拉登這個力量不存在了,不能利用來制衡美國了,拖住美國了;第二,阿拉伯國家興起的茉莉花革命傳到了中國;第三,人民想既然本·拉登都可以被消滅掉,那你中共那頭頭腦腦們為什麼不可以被消滅掉呢?這種思潮我相信老百姓也會想起來,總有一天要把你們幹掉,我們才能活下去。

既然共產黨不讓老百姓好好的活下去,那老百姓為什麼要讓中共的頭頭腦腦們,這些大校官員們好好的活下去呢?這樣的思想、這種思路自然而然就會發生。在這樣的思路底下,我們從全球的角度來看,本·拉登這個事情會引發其一系列的國家和社會的變化。因為老百姓追求的是要自由、民主、安定的生活,不希望、不願意做奴隸,不願意被屠殺、被剝削、被鎮壓。這種反抗已經有先例了,為什麼我們不可以跟著走呢?

恐怖主義在全世界不受到歡迎,卡扎菲是一個恐怖主義份子,有人正在提出來,由聯合國要發出通緝令和逮捕令,來捉拿卡扎菲。如果聯合國下了這個命令,我相信歐盟和美國的軍隊立即會去執行,把他抓掉。這又是對中共這些頭頭腦腦們是一個非常嚴厲的警告。

世界是一個地球村,不是因為你有了一個國家,你可以在裡面胡作非為,別的國家、別的社會、別的民族就不能夠講一句話。No!因為有聯合國、有國際法庭、有人權宣言,這些都是世界人類國際社會的一個共同準則、共同標準。你中共你不執行,那別人用聯合國的名義最終會制裁你。這一點中共自己心里很清楚,老百姓現在也很清楚。

現在就是選擇時機和地點來結束共產黨一黨專政,結束這一個法西斯的國家恐怖主義專政,共產黨法西斯式的恐怖主義,在人們頭上的一種奴役、威嚇、恐嚇。其中最典型的例子,那就是中共對待艾未未、對待法輪功。在全世界範圍內你都講不過去,為什麼對於一個普通的一個藝術人才、一個普通的一個信仰團體,你這麼樣殘忍的鎮壓他們、迫害他們呢?難道他們不能夠反抗嗎?難道他們裡面的人不可以來對抗你們嗎?我想這種思潮隨著本·拉登被處死之後會興起的。

上面就是我對本·拉登處死之後對世界各國,尤其是對全球的反恐戰爭的影響,對世界各國反對恐怖主義、反對專制獨裁,支持民眾反抗專制獨裁的頭頭腦腦這樣一個趨向,作一個評論。

──轉自[希望之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