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爐開門恐洩輻 日先通知外國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日本福島第1核電廠1號機,為搶修核反應爐冷卻系統,今晚進行作業打開反應爐機房的雙層密閉門。此舉可能有輻射氣體外洩,日本已事先通知外國有關單位。

經營福島第1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今晚8點8分(台北時間7點8分),為了讓作業員能順利進入1號機的反應爐機房內,特別進行機房雙重密閉門的開門作業。

此舉有可能將含有輻射物的空氣從機房上方外洩到大氣中,但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根據「應急輻射影響快速預測網絡系統」(SPEEDI),研判輻射線屬於微量,對環境不構成影響,批准進行。

東電在今天凌晨認為有必要打開密閉門,於是向保安院提出報告。東電已通知福島縣等核電廠周邊的地方自治體,並透過外務省,通知美國等國家。

東電在密閉門口外先搭設特殊棚,再拆除部分風導管,進行通氣作業。通入冷氣後,可讓機房內因氫氣爆炸所產生的含輻射物空氣外洩。作業需耗費8個小時。

東電將持續監視輻射量,在台北時間明天凌晨3點左右,拆除特殊棚,然後在保安院官員陪同下,讓作業員進入反應爐機房,測量輻射線含量。

如果進行順利,作業員就可進行水位計修正、循環式冷卻系統管線檢修。如此一來,即可著手搶修1號機反應爐的冷卻功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