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滅門案疑凶動機被認為是貪婪嫉妒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訊】(大紀元記者康尼澳洲編譯報導)調查取證歷時約兩年的林家滅門血案終於告破,疑凶,林家遇害男主人的妹夫謝連斌(英文名Robert Xie)被逮捕。而此前月15個月的時間裏,林家唯一的幸存者–17歲的林珺,一直與姑父謝連斌和姑姑住在一起。該案的調查偵探稱,除了尊重林珺的選擇,允許她與姑姑姑父同住外,他們別無選擇。

5月5日晨9點,47歲的謝連斌作為悉尼北艾坪區(North Epping)林家滅門慘案的嫌疑人被逮捕。該案的調查主管人員透露,在2009年7月林家滅門案發生約6個月後,謝曾被列為該凶殺案的主要嫌疑人。但是,當時沒有足夠證據指控他。探長奧倫(Chris Olen)說:「情況很微妙,她(林珺)選擇跟他一起生活,但我們無法向她吐露我們的懷疑。難就難在,他很像凶手,但我們卻沒有足夠的證據下逮捕令。」謝連斌對外甥女林珺的「喜愛」和林家滅門案案發時她在海外的事實,也使調查人員認為林珺在謝的家中是安全的。而奧倫強調,林珺的姑姑、林暋(Min Lin)的妹妹林姝沒有任何共案嫌疑。

該凶殺案引發了紐省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凶殺案調查,調查取證一度延至到中國。2010年5月,經法醫鑒定,一個不是武器的作案凶器在謝家搜出,成為此案的一個重大突破。

凶殺案特隊總領考特(Peter Cotter)描述,5日早晨,當警察到達謝連斌家中將其逮捕時,謝看起來有些驚訝,但「很堅忍」。謝連斌和妻子林姝的住所在北艾坪區的另一條街上,距離林家住宅不過幾百米。

考特表示,「警方這次非常有信心地裁定此人是單獨行動作案,我們非常有信心,今天我們逮捕了凶手。」他說:「如果有另外一個人犯下這種凶案,有另外一個人有與他相同的動機,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林暋生前經營的埃平火車站附近的書報店非常成功。謝連斌在中國曾是一名耳、鼻、喉專家,來澳後一直沒有穩定工作。在林家慘案發生後,他和他的妻子接手林暋的書報店。

警官考特說:「在我看來,這是一個非常原始的行為,我認為行凶動機是貪婪和嫉妒,從當今的角度看,這與金錢很有關係。」他稱,兩個遇害男孩可能不是預期目標。「有證據表明,兩個孩子可能在遇害前被驚醒,且可能與凶手之間有互動。」

警官考特表示,當林珺被告知其姑父被作為疑凶逮捕時,非常「驚訝」。他透露,目前,林珺、謝的妻子和謝的兒子正得到很好的照料,林暋的父母林養飛和朱鳳琴正在中國探親,但已經通知他們謝被逮捕的消息。

謝連斌在被指控當日並沒有出現在帕拉馬塔的地方法庭。他沒有申請保釋,並將於7月1日在中央地方法庭出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