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北方 沙塵滾滾

【新唐人2011年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北京30日電)中國大陸北方沙塵暴範圍擴大;根據大陸中央氣象台資料,受蒙古高原冷氣團影響,28到30日新疆南疆盆地、內蒙、華北大部、東北西部持續出現沙塵天氣,導致北京今天出現揚沙。

中央氣象台已持續發佈沙塵暴藍色警戒,呼籲相關單位和民眾注意防範沙塵暴。

中央氣象台指出,28日起,新疆東部哈密、吐魯番出現沙塵暴,傍晚蔓延到甘肅河西走廊酒泉、張掖等地,能見度僅500公尺;29日,新疆南疆盆地、河西走廊、內蒙古中西部、寧夏北部、陝西北部部份地區都出現揚沙或沙塵暴天氣。

今天清晨,內蒙古中東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東北西部部分地區都出現沙塵暴,使北京上午風力達5到6級,全市出現揚沙天氣。

中央氣象台指出,這次沙塵暴是大陸北方入春以來強度最大、影響範圍最廣的一次,影響10個省區共286個縣市,面積約230萬平方公里,居住人口達9000萬人,耕地面積240萬公頃,草地面積9000萬公頃,其中包括北京、天津2大都會區。

據中央氣象台研判,這次沙塵暴起源於新疆南疆盆地和外蒙古南部,由於當地風蝕沙化嚴重,加上近期降水偏少、氣溫回升較快、冷空氣勢力強大,容易產生沙塵暴天氣。

北京市環保局4月空氣品質監測統計結果顯示,北京全月5次受蒙古高原沙塵暴影響出現揚沙或沙塵天氣,還發生浮塵出京後又回流的現象,使整個月只有14個藍天,且有6天的空氣品質變差;其中,今天更是北京今年來受影響範圍最大的沙塵天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