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吁讓人民講真話 學者指高層內鬥

【新唐人2011年4月16日訊】中共官方媒體報導溫家寶14號在座談會上說:「傾聽來自人民的意見,要創造條件讓人民講真話」的言論,引起關注。因為與中共當局最近幾個月來,大量逮捕維權人士、壓制異議人士言論,顯然言行不一;是否又是高層內鬥,值得觀察。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說,溫家寶4月14號在中南海與新任國務院參事和中央文史館官員座談時,向新聘任的八位國務院參事和五位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頒發聘書後表示,政府的決策要符合實際,符合人民的意願,就必須傾聽來自人民的意見,要創造條件讓人民講真話

關於此番中共官媒報導溫家寶「講真話」的講話,讓外界感到有些意外。

美國中文的《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溫家寶這個時候做出這種表態,似乎有對目前北京當局的做法有意見。他認為,目前看來,溫家寶只是中共黨內的少數派,很難改變目前當局變本加厲抓捕異議人士的做法。

胡平表示,目前中共黨內有多種不同的聲音同時發出,顯示中共十八大之前黨內各派別在爭奪話語權,但總體來看,中共上層明顯在向左轉,對中國社會採取更嚴厲的意識形態控制和言論鉗制,這和溫家寶的公開講話正好背道而馳。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表示,在中國居然需要總理鼓勵「講真話」,似乎有些諷刺。謝田認為,近年在中國,虛假資料和虛假新聞層出不窮,已經對政府的有效管製造成了巨大威脅,下屬隨便編造數字來糊弄,已經危害了中共自己的政權。

謝田表示,中共建政後幾次最大的統治危機,都恰恰是共產黨不讓人講真話造成的。「五七年反右的時候,當時毛澤東說知識份子講真話嘛,要大鳴大放、實際上是引蛇出洞是陽謀。結果是中國最優秀的知識份子。那麼大一批人全部被打倒。這實際上就直接導致了最後的冒進,大躍進,餓死了幾千萬人,導致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

以上新聞由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於明報導。

──原載《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