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中共專制特色 以護照簽證迫害國人

【新唐人2011年4月10日訊】最近海外媒體曝光了中共利用護照來迫害在海外的一些異議人士、剝奪中國國民最基本的權利,使在海外的一些中國人不能回國探親;有些海外的中國人因為護照過期遭中共拒絕延期,成為無國籍人士,使得一些中國人在海外找工作都受到影響。因為沒有護照,無法去第三國家。據海外大紀元媒體報導,對於走出國門的民眾,中共用統一「看管」護照等方式相要脅;更有甚者,用流氓手段與其它國家達成協議,在第三國簽證問題上做手腳,迫使出國的民眾無法在自由的土地上自由行動。著名政論家曹長青先生以自己的護照曾被中共無理「注销」的親身經歷揭露了中共專制特色-以護照簽證對中國公民進行迫害。他表示,中共以護照、簽證來夾持中國人的卑劣行徑只能讓更多的人加強結束中共政權的信念。

下面就請聽本台記者對曹長青的採訪。

記者:曹先生, 您好!中共利用護照與簽證來控制和迫害中國民眾, 您是怎麼看這件事的?

曹長青:中共當局用護照來整治、懲罰一些不同政見的人,或者認為對這個政權構成威脅和挑戰的人,當然是一種嚴重的侵犯基本人權的行為。護照是什麼?護照只不過是出國用的,標誌著你是這個國家公民的身份。那麼你注銷了護照,那不是取消了公民身份麼?中國有哪一條法律規定說公民身份可以這樣取消的?中共連它自己制定的法律都不執行。所以,我覺得這完全侵犯基本人權。

中共這種做法也不是罕見的。共產國家,專制的國家,很多都是採取這種手法。你像當年共產蘇聯,也是動不動就把護照注銷了,不讓你回國了,或者直接送上飛機,驅逐到外國等等。包括原來的南斯拉夫,著名的不同政見者吉拉斯(也譯為德熱拉斯),也是後來到西方訪問,因為他發表談話批評蘇聯入侵捷克(布拉格事件),以及批評蘇共,他的護照就被注銷了,而沒法回到自己的國家。所以,你看中共這種做法,是有專制傳統的。但近年來,國際上一些專制國家已很少用這種方法了,現在主要是中共政權還在用護照整治人,這是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

記者:我也看到您曾經在文章談到過中共當年也「注銷」了您的中國護照,請您能談一下當時的經歷和您當時的感受?

曹長青:對,我的護照也是當年被注銷。20年前來到美國,護照要到期的時候,一般按常規到中國領事館辦理延期。但是在紐約領館辦延期的時候,他們不但沒給延,反而蓋上一個戳,上面是「注銷」兩字。你問他們,為什麼把護照給注銷了?他們連個理由都不給,說「你心裡明白」。我說,你注銷護照總得給個理由,如果你認為觸犯了法律,那是哪一條?他們根本就不回答。

後來我聽到,不僅我自己個案,很多其他的人也是這樣。中共領館都是這樣答覆:你心裡明白。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這麼大一個國家,取消一個公民的資格,吊(注)銷護照,總得給個理由吧。但他們連個理由都不給,最後竟然耍無賴,對我說,這個事情是北京高層決定的,你要去北京找領導解決。那你把護照給注銷了,人沒法回去中國了,你還說去找北京領導,這不完全是荒唐、耍無賴嗎?最後我說找你們領館負責的,那個辦護照的人說領導出差了,什麼時候回來不知道。還是耍無賴。

當時注銷護照很可能因為我創辦《新聞自由導報》。天安門事件發生之後,我在洛杉磯創辦了《新聞自由導報》,這張報紙主要是報道中共鎮壓天安門學生的信息,傳播民主自由理念,批評中共當局,所以它可能惱羞成怒就把護照給注銷了。

我當時非常憤怒,你必須得有個身份證件,否則的話,沒有護照怎麼旅行?護照是旅行的工具,全世界通用的。所以在美國只能入籍。否則你沒有辦法出國,很困難進行旅行。今天我們看很多在美國、在西方的中國異議人士,很多都是被中共注銷了護照,不得不申請所在國的國籍了。

音樂:聽眾朋友, 您現在收聽的是希望之聲的【時事訪談】節目, 我是靜汝。下面請您繼續收聽著名政論家曹長青先生談中共專制下特色-以護照簽證迫害國人。

記者:您加入美國籍後有沒有再回過中國大陸?

曹長青:根據美國法律,美國公民有權通過法院改名字。你的名字可以多次改變,如果你覺得發音別人難懂,或者你覺得這個名字意義怎麼樣,各種原因都可以改名字。後來我入籍美國完全改了另外一個名字。用這個名字拿到了美國的護照,我進入了中國。當時是去拍攝勞改營的一些情況,結果很不幸被他抓住,關了60多個小時後被遣送回了美國。結果那個改了名字的美國護照又是一次作廢、不能用了。

從中共當局注銷我的護照,過去20年來,我的名字一直在中共當局的黑名單上,不可能給你簽證回到中國。在西方人權組織最早拿到了那份中共內部49人黑名單上就有我的名字。這份49人黑名單分成三類:第一類是當年被通緝的天安門學生領袖,到中國海關立即逮捕;第二類是到海關原機遣返,不可進入中國。我屬於第二類;第三類是根據在海關的表現,經中共當局另行討論決定。

後來中共又有200人的黑名單。再後來就不知道多少了,尤其法輪功出現之後,我估計中共當局的黑名單會越來越龐大,甚至可能上萬人或更多,用這個黑名單的制度來控制。注銷護照是一個整治方式,再加上黑名單。你的護照雖然沒有注銷,但黑名單不允許你回到中國,也等於變相地注銷了你的護照。

記者:中共這樣做是不是同時也表明中共對中國民眾的恐懼?

曹長青:中共當局用這種手段,是它強大的表現麼?不是!恰恰是它虛弱的表現,是虛弱加卑劣。因為如果你強大,按理說,你可以宣佈這個人違反了我們國家的哪一條法律,我名正言順的告訴你,根據這一條我注銷你的護照,取消你的公民資格。那從我自己的個案,和從媒體上看到其它被注銷護照的中國公民,全部是中共當局不給理由。這個不給理由本身就說明他們非常心虛;說明他們連自己制定的法律都不遵守,完全是黑社會、土匪式的作業——我就是這樣做了,就這樣耍無賴了。不管你怎麼問我,就一句話:「你心裡明白」。什麼叫你心裡明白?這哪是法律語言,這完全是流氓語言!

記者:您認為中共為什麼這樣怕中國民眾?

在過去這些年,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開放改革,很多領域開始鬆動,社會控制不像以前那麼嚴了。國民生活有一定的提高,到外國旅遊的人也在增多,所以中國政府在給普通公民辦理、發放護照的過程已經不像原來那樣嚴格、繁瑣的政治審查等等,手續也簡單了很多,所以,拿到護照也比較容易。我們看到有很多的中國人去外國,甚至台灣旅遊,包括到美國自費旅遊都開始增多,護照開始鬆動了。

但是最近,中共當局又開始拿護照做文章了,刁難一些中國公民,那些他們認為可能對它的政權構成威脅,構成挑戰,或者他們不喜歡的人。我覺得這可能有一個背景,和中東、北非發生的變化,尤其是突尼斯、埃及發生的革命,利比亞人民挑戰專制、要結束卡扎菲政權等有關。

中東、北非的這樣一個民主潮流,現在反饋到中國。由於臉書、推特等現代科技的出現,這個強大的民主潮流,通過各種民間通訊渠道傳遞到中國人那裡。我們看到中國已經發生好幾起茉莉花火苗,雖然中共全力鎮壓,全力撲滅,但是這個信息,這個潮流,使中共當局相當恐懼。它現在想採取各種方法把火苗撲滅,把可能產生火苗的火柴折斷。所以,中共享護照做工具刁難和整治人,是故伎重演;要殺一儆百,不讓人民發出批評或挑戰它的聲音。我覺得可能是這樣一個背景。

記者: 您認為中共這樣做能達到它的目的嗎?

曹長青:當然我覺得是達不到的。中共現在意圖很清晰,就是用護照製造恐懼,進行威脅,作為懲罰,來殺一儆百。對在外面的我注銷你的護照,不讓你回到中國。對內部的,我不給你護照,不讓你出國。當然這對很多人來說構成很大的不方便。但是這種手段能不能奏效?很可能短期的、對個別人奏效,但長期的、全面來說,我覺得不能奏效。今天我們看到全世界還有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政權還在用護照刁難國民的?在美國出國都不用辦理任何手續,你買飛機票就走了。可是中共今天還在用護照這種公民身份的旅行工具來刁難、懲罰、迫害中國人。

但是通過「民間傳播渠道」,推特,臉書、互聯網等等,會傳播這個用護照刁難人的信息。這是個什麼政權?這個做法只能使更多人憤怒,更多人瞭解到這個政權的不可理喻性,這個政權的不可存在性!加強更多人的一個信念——這個政權必須結束。你只有結束這個政權,才不再會有用護照刁難、用旅行工具來懲罰中國公民的問題

(文字稿根據希望之聲錄音整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