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擊者:聯軍空襲利比亞首都數次

【新唐人2011年4月7日訊】路透社引述目擊者的消息稱,星期四(4月7日)北約領導的聯軍對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展開空襲,可能會有人員傷亡。

目擊者稱自己的房蓋上看到,飛機在城市上空盤旋,隨後傳出兩聲爆炸聲,第二次爆炸聲非常響。

他說,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11點30分。

據法新社報導,星期四,的黎波里市中心上空有幾架飛機盤旋,晚些時候在達纍斯薩拉姆東南區發生三次爆炸。救護車趕赴現場搶救。

卡扎菲致信求停止空襲 美國駁回

(中央社華盛頓6日路透電)利比亞卡扎菲(Muammar Gaddafi)私函美國總統歐巴馬,懇求聯軍停止空襲,但遭美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HillaryClinton)斷然拒絕並且要求他撤軍流亡。

歐巴馬收到卡扎菲一封多達3頁的信,拜託西方聯軍停止轟炸他的部隊。但是美國官員直接拒絕他的請求。

希拉里和意大利外長佛拉第尼(Franco Frattini)連袂召開記者會的時候說:「卡扎菲先生知道他必須做些甚麼。」

她說:「必須停火,他的部隊必須從各城市撤出,他的部隊以非常暴力與高昂的生命代價強力佔領的城市。他自己則必須決定是否下臺,離開利比亞。」

在利比亞反抗軍重新取得一處油港之際,卡扎菲寫信提出上述呼籲。但反抗軍也指控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協助推翻卡扎菲41年執政一事做得不夠。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陪同歐巴馬到賓州時告訴隨行記者:「我們能證實的是的確有一封信,但這顯然不是(卡扎菲寫給歐巴馬的)第一封信。」

卡尼說:「總統提出的條件很清楚,需要的是行動,不是耍嘴皮子。」

他拒絕說明信中的詳細內容,不過根據美聯社(AP)取得的信件影本,卡扎菲還是在信中對歐巴馬的稱呼包括「我們的兒子」和「閣下」等稱謂,並且懇求他阻止卡扎菲所謂「對小國寡民的開發中國家發動的不公義戰爭」。

美國官員說,華府這幾年來已經收到卡扎菲好多封信,華府對於最近這一封信的態度跟以前並無二致。

歐巴馬已經力求避免在利比亞造成人道災難,也將動亂局限在這個北非石油輸出國內,以免周邊各國也同樣陷入混亂,同時又試圖局限美國在聯軍行動的參與程度。他很小心別引起美國群眾的反感,因為在美國對伊拉克和阿富汗接連發動戰爭之後,美國人已經相當厭戰。

歐巴馬已經呼籲卡扎菲下臺,但他也堅稱美國不會軍事推翻卡扎菲。

希拉里說:「對卡扎菲的期待不是秘密,他愈早下臺,愈早結束流血征戰,對每個人都更好。」

聯合國決議1973號中共棄權

聯合國決議批准在利比亞上空設立禁飛區,並且授權聯合國成員國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來保護平民和反叛者免受卡扎菲軍隊的空襲鎮壓。

這個決議案由黎巴嫩、法國和英國提出,獲得阿拉伯聯盟3月12日投票支持﹔美國歡迎阿拉伯聯盟的決定。在阿拉伯國家、美國、英國和法國等國的推動下,安理會3月17日下午6點半通過第1973號決議。

在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的投票中,俄羅斯、中國、德國、印度和巴西投了棄權票。決議只要在9票贊成、沒有國家使用否決權的情況下便可以獲得通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