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樓價目標 搧了中央耳光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大陸過去一週,圍繞著樓價調控目標,中央與地方連袂上演了一波三折的大戲。但上海敲響了開場鑼鼓。香港《明報.今天報導,上海訂出的樓價目標,無異是地方搧了中央一耳光。

報導指出,3月28日,上海市政府發表公告稱,已審議通過今年新建樓宇價格調控目標,即「增幅低於全市年度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水平」。

然而,據此前上海兩會(人大、政協)公佈,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目標是8%左右,而去年上海勞工平均月薪增幅為9.3%。若以這兩個指標作為參考,意味著今年上海樓價最多還可以再上漲8%。

緊接上海之後,第二天,大陸多個一線城市的調控目標接踵而來,其中廣州和深圳的描述方式與上海一致。只有北京知趣地提及「穩中有降」,稍微給中央留了一點面子。一時間,地方對調控的態度昭然若揭,一個個增幅目標,直接搧了中央一個響亮耳光。

那些預測今年樓市下跌20%至30%的專家也都成了笑話。甚至銀行此前所做的「房價下跌壓力測試」,計算出樓價急降50%至60%時的不良債務壓力,也變為杞人憂天。

至於不斷重申堅持地產調控的中央領導,更是騎虎難下。如果批准,就說明默許樓價續漲,必然進一步失去公信力;但又找不出好理由直接駁回,因為是中央要求各地自行確定目標。

無奈之下,中共大陸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只能要求:各地在制定目標時,要聽取社會意見,已公佈目標的城市也可根據社會意見適當調整。

但此言一出,第二天就被廣州房管局處長陳大旺駁回,「廣州已充分考慮了社會意見,年內不會調整目標。」

報導批評,經過近年的促進、調控、促進、再調控,大陸樓市早就成了中央和地方之間博弈的主戰場。但雙方都不會是受害者,真正的受害者,是每天都企盼樓價下跌的老百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