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暴利 陸網友歎死不起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北京3日電)清明將屆,殯葬暴利問題在大陸吵得沸沸揚揚,網友大歎「死不起」。

「結婚、買房、生子、入托 (托兒所)、上學、升學、高考、就業,百姓步步艱難,到死仍被盤剝。」新浪微博(微型部落格)上登著這麼一段網友的話。

而大陸媒體的報導「一些網民發帖認為殯葬暴利如不加以遏制甚至會讓百姓死不起,他們強烈質疑殯葬高收費背後存在暴利鏈。」更是在微博上一再出現。

日前,已入獄的廣州市花都區殯儀館前館長黃燕玲對南方日報表示,「喪葬品利潤可達150%。」黃燕玲說,物價局規定利潤率是50%至100%,但實際上並不止。

「火化費、車費、骨灰盒寄存費是物價局規定的,這個利潤不大,其他的比如骨灰盒、花圈等殯葬用品利潤都高。如果只是按照50%至100%,殯儀館哪有這麼好待遇?工人每月一般7、8000元,民政局有時搞活動,也去殯儀館拿錢。」

黃燕玲披露:「幾乎每個工種都有『利是』收,一天至少幾百元。整個行業都這樣,(吃回扣)不能避免,我不相信其他人不這樣做。」

黃燕玲因為2004年8月至2008年6月利用職務之便,在購進棺木、火化用品等過程中,以貨款的10%作為回扣,先後多次收受供貨商賄賂共計人民幣90.918萬元等罪,被判刑10年。

她表示,自從中國政府要求遺體全面火化之後,殯儀館的收入大幅增加,她進監獄前,一年館裡有2000萬元收入,她個人收入每年都有20多萬元。

黃燕玲披露的內幕,讓大陸民眾更憤怨。

網友「愈創」指出,「殯葬改革好多年了,可仍舊是壟斷行業,普通家庭根本就無法承擔昂貴的喪葬費。」新浪網友「臨風木須」說:「現在殯儀館都這麼噁心,不塞錢就不給火化。」而網友「辛五爺」表示,「殯葬業是一個產業鏈,每一個環節都有錢賺。」

大陸媒體指出,1997年是殯葬業的轉捩點,由於中國政府推出了遺體全面火化的規定,於是「不可避免地,壟斷行業利益鏈條就橫空出世了。」

  由於殯葬業存在暴利,殯儀服務公司「搶屍」亂象就應運而生,網友對此也大表不滿。

有報導說,醫院的「線人」通知殯儀服務公司有人往生,2000年一例可拿2、30元,現在最高可達1800元,「可以想見其中的利潤有多大」。

此外,公墓使用20年後被要求續費的問題也成為今年清明節的一個焦點問題。

中國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張明亮表示,按照規定,墓地使用年限為20年一個周期,特別是經營性公墓,至於是否要繼續繳費,應看當時簽訂的合同 (合約)如何規定。如果當時簽的是租賃,那麼20年後還要繼續使用,就要繼續交管理費。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李波對「中國之聲」說,墓地只是租賃關係,不是產權關係,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

這種規定也讓民眾不滿。網友說:「可是,20年後,你讓墓主們死去哪兒?掘墳揚灰?」

網友wshanj說,「殯葬業每年有2000億元的銷售市場,中國十大暴利行業!喪葬業開發商也捂盤、惜售,金科數碼&心網株式會社也宣佈準備在內地發展殯儀業.. (搞IT業的也搞殯葬.. 哈哈)陽宅一平米 (平方公尺)3-4 萬元,土地使用權70年,陰宅一平米7-8萬元,使用權20年!清明時節雨紛紛,喪葬之人欲斷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