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罕見 婦人內臟左右顛倒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日電)宛如武俠小說中的情節,台中大甲1名66歲的婦女熊陳寶玉,內臟的器官就像鏡子裡的反射般,全部左右顛倒,大甲光田醫院表示,這是極罕見的「完全性器官轉位」,但不影響生活。

熊陳寶玉指出,她30歲時因感冒到診所就診,醫師聽診時發現心臟正確的左邊位置聽不到心跳聲,換個位置一聽才知道原來她的心臟在右邊。

「我不正常」,熊陳寶玉說,她知道自己的心臟位置跟一般人不一樣後,因為覺得自己像個怪胎,跟別人不一樣,所以不敢對別人說,只有家人知道;有次去台中榮總就醫,心電圖位置一直出現異常,護士還頻頻道歉說是機器壞了,經她的解釋才知道原來放錯位置。

去年熊陳寶玉因持續心絞痛到大甲光田醫院就診,心臟內科主任夏治平除發現患者的心臟不但在中間偏右,全身內臟器官包括肺臟、肝臟、胃腸、脾臟、血管等也都左右移位,就像照鏡子般。

由於熊陳寶玉器官構造上的異常,無法透過心導管心術打通阻塞的動脈,只好進行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郭達智表示,手術進行時,因器官顛倒而讓術程「卡卡地」,顛覆他以往的手術經驗。幸好經過手術後,熊陳寶玉已經恢復健康,避免了心肌梗塞的危險。

在得知其他內臟器官的位置也全部左右顛倒後,她掩著嘴驚呼,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活到66歲才知道這件事。但她現在已經敢大聲說,我的心臟在右邊。

光田醫院指出,根據醫學上的統計,完全性內臟異位約有3%至5%的個案會合併先天性心臟病,但熊陳寶玉不但沒有先天性心臟病,反而是因為心臟的冠狀動脈左前下降枝在右胸、右心房在左胸、主動脈又偏向左邊,造成手術時必須像倒著開車般,增加手術的困難度,實在是極為罕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