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孕婦搶床位 港籲嚴控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香港幾乎各間公私立醫院的婦產科預約都已爆滿,婦產科和初生嬰兒科的床位愈來愈擁擠,香港醫界大聲疾呼當局,嚴格控制大陸產婦來港產子的問題,以免醫界人力不足,降低醫療品質。

香港8間公立醫院部分醫護人員組成的香港產科服務關注組,提出上述呼籲,要求港府檢討制度。

  港府食物及衛生局對此相當重視,將與他們會面當面聽取意見。發言人向中通社強調,大陸孕婦來港分娩涉及人口政策,需要仔細研究,但原則是確保本地孕婦的福利,醫管局會繼續以照顧本地孕婦及嬰孩為優先考慮。

據統計,今年預計有超過9萬名嬰兒在香港出生,較去年上升5%。去年公立醫院有超過8萬名嬰兒誕生,當中一半嬰兒的媽媽是來自中國大陸。

  關注組召集人之一、廣華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梁永昌表示,出生率上升讓公立醫院處理的初生嬰兒較以往多,增加婦產科醫護的工作壓力。以廣華醫院為例,5張病床長期爆滿,要加開病床或向別的部門借床。

  床位不足,醫護更「搶手」。根據香港公立醫院管理局的數字,2010年度到今年1月截止,婦產科醫生流失了11.2%,居各科之冠;另外,全港公立醫院去年有76個助產士空缺,今年首季再流失21個。

香港在2001年判決1對大陸夫婦在港所生的兒子享有居港權,加上2003年起大陸允許「個人遊」到港旅遊,從此吸引愈來愈多大陸孕婦來港分娩,為孩子取得居港權及9年的免費教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