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投票 國際駐點觀察

【新唐人2011年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達蘭薩拉19日專電)流亡藏人明天大選,「議會對藏國際工作網絡」派遣專家駐點觀察。這是流亡藏人選舉首度接受外部觀察。該組織聯合主席梅卡奇認為,西藏民主歷程為其他流亡社群開創先例。

流亡藏人明天將選舉新噶倫赤巴(行政首長)和第15屆西藏人民議會44名議員。在達賴喇嘛宣佈將交卸所有政治權責給新任噶倫赤巴後,明天的投票更受國際關注。

由多國國會議員組成的「議會對藏國際工作網絡」(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Parliamentarians onTibet,INPaT)派遣專家組成「西藏選舉觀察團」(Tibetan Election Observation Mission),將在歐洲、北美及印度等地,駐點觀察本次投票過程。這是流亡藏人選舉首度接受外部觀察。

INPaT聯合主席、義大利國會議員梅卡奇(MatteoMeccaci)、INPaT成員加拿大國會議員尼諾(Consiglio Di Nino)已在昨天抵達蘭薩拉(Dharamshala)。

對於達賴堅持完全退休、西藏人民議會卻做成建請達賴續任政教領袖的決議,梅卡奇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達賴提案後,議會就此激烈爭論,這其實也彰顯了民主的可貴,他認為很健康。

梅卡奇說,達賴完全退休的決定顯示,他將在流亡藏人社群引進完全民主制度,這一方面很睿智,因為任何社群現在都不能僅僅仰賴一人決策;此舉同時也為世界上尚未成功採行民主制度的其他流亡社群開創先例。

他認為達賴對流亡藏人社群及西藏人民議會傳達的,正是必須建立一套完全民主制度,這套制度不只適用於流亡藏人,也適用於西藏。

他進一步表示,相信中國不會永遠採行極權統治,若中國有機會經歷猶如藏人正在嘗試的民主制度,中國境內也將呈現另一治理風貌。

INPaT的專家除在布魯塞爾(Brussels)、蘇黎世(Zurich)、紐約、多倫多(Toronto)、達蘭薩拉等地觀察藏人投票,並將就已開發國家的標準提出改善建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