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投票 国际驻点观察

【新唐人2011年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达兰萨拉19日专电)流亡藏人明天大选,“议会对藏国际工作网络”派遣专家驻点观察。这是流亡藏人选举首度接受外部观察。该组织联合主席梅卡奇认为,西藏民主历程为其他流亡社群开创先例。

流亡藏人明天将选举新噶伦赤巴(行政首长)和第15届西藏人民议会44名议员。在达赖喇嘛宣布将交卸所有政治权责给新任噶伦赤巴后,明天的投票更受国际关注。

由多国国会议员组成的“议会对藏国际工作网络”(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Parliamentarians onTibet,INPaT)派遣专家组成“西藏选举观察团”(Tibetan Election Observation Mission),将在欧洲、北美及印度等地,驻点观察本次投票过程。这是流亡藏人选举首度接受外部观察。

INPaT联合主席、意大利国会议员梅卡奇(MatteoMeccaci)、INPaT成员加拿大国会议员尼诺(Consiglio Di Nino)已在昨天抵达兰萨拉(Dharamshala)。

对于达赖坚持完全退休、西藏人民议会却做成建请达赖续任政教领袖的决议,梅卡奇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达赖提案后,议会就此激烈争论,这其实也彰显了民主的可贵,他认为很健康。

梅卡奇说,达赖完全退休的决定显示,他将在流亡藏人社群引进完全民主制度,这一方面很睿智,因为任何社群现在都不能仅仅仰赖一人决策;此举同时也为世界上尚未成功采行民主制度的其他流亡社群开创先例。

他认为达赖对流亡藏人社群及西藏人民议会传达的,正是必须建立一套完全民主制度,这套制度不只适用于流亡藏人,也适用于西藏。

他进一步表示,相信中国不会永远采行极权统治,若中国有机会经历犹如藏人正在尝试的民主制度,中国境内也将呈现另一治理风貌。

INPaT的专家除在布鲁塞尔(Brussels)、苏黎世(Zurich)、纽约、多伦多(Toronto)、达兰萨拉等地观察藏人投票,并将就已开发国家的标准提出改善建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