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 】1997年新疆伊寧大屠殺真相

【新唐人2011年2月11日訊】 背景資料 (Background)

1997年2月5日,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寧市內舉行了一個和平示威集會。政府出動安全部隊鎮壓,在2月5日的示威和隨後幾天的鎮壓中,安全部隊開槍打死或嚴重打傷數以百計,甚或數以千計的抗議者。據報導,事件中有數百人被捕;被拘留的人當中,有很多被毒打刑求。許多人至今下落不明。在鎮壓事件當中,居住在自治區的維吾爾族群成為主要的打壓目標。

維吾爾族主要聚居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一個以穆斯林為主體的少數民族。自從20世紀80年代起,維吾爾族群便成為針對目標,其權利被系統性和廣泛地侵犯。這些侵犯包括任意拘留和關押、在拘留期禁止與外界接觸、不公正的審判、審判後即場處決,以及對於行使宗教,文化和社會權利的廣泛限制。維吾爾政治犯在接受不公正的審判後被處死。近年,中國利用國際上的“反恐戰爭”壓制維吾爾族群,維吾爾人往往被貼上“恐怖分子” 、“民族分裂主義分子”或“宗教極端主義分子”的標籤。

2006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熱比婭卡德爾(Rebiya Kadeer),是一位維吾爾維權人士及前良心犯。於2006年11月,她在慕尼黑當選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主席。她現流亡在美國。
以下是熱比婭卡德爾(Rebiya Kadeer)就對1997年2 月5日伊寧大屠殺後所作的個人表述國際大赦:

我最初是在1997年2月初聽聞發生在伊寧的駭人事件。作為維吾爾人及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成員,我決定必須親自去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在2月7號或8號早上到達伊寧市, 然後去了一個維吾爾族朋友的家中暫住。當天下午,我朋友帶我到另一個維吾爾人家,這家的兩個兒子在幾天前中國軍隊鎮壓和平抗議者時被殺害。他們的女兒也被捕了,至今下落不明。他們的父母臉色蒼白,心情悲亂不堪。就在我試著跟他們說話的時候,伊犁州公安及中國軍官和士兵衝進屋裡。士兵拉著父母兩人的頭髮,並且狠狠地踢他們。那名高級軍官命令我把手放在頭上,面對著牆,他說,” 如果你反抗或喊叫的話,我們就槍斃你。”很明顯,在場指揮的是中國軍官,而不是市公安,他們在軍官面前一句話也不敢說。他們強迫我把衣服脫光,然後搜查了我所有的衣服。

什麼也沒找到以後,他們命令我把衣服穿上,然後帶我到當地公安局進一步審問。公安局長警告我不要再拜訪其他家庭,並要我立即離開那裡。他表示,如果有什麼可怖事件發生的話,我要對那些給我傳達信息的人的性命負責,而且我也會有生命危險。然後,他們把我從公安局放了出來。然而,我決意留在那里以便蒐集更多信息。

在我離開公安局的時候,有人把一張紙條扔在我面前,紙條上寫著”去拜訪仁基海逸(Yengi Hayat)區”。我到了那個地方的時候,看到一所大房子,門戶打開,桌子上甚至還擺著吃的,可是沒有人在家。我敲了敲鄰家的門,沒有人應門。我又敲了另一家的門,一個回族穆斯林開了門,他用流利的維吾爾語跟我談話。我問他鄰居家的人發生了什麼事。他說他們可能在示威時被殺害。他說他們真是好鄰居。當我問他曾有多少人在那所房子住時,他很不安,只是說那個地區裡有許多人都被殺掉了,並被軍隊的卡車載走了。

我問他能否指點我臨近其中一戶維吾爾人家,但是他說大多數的維吾爾人會因過於害怕而不敢讓我進他們的家。不過,他還是指給我一所烏茲別克人住的房子。一位六十多歲的烏茲別克婦人開了門。儘管她很擔心有人在跟踪我,她還是給我做了茶,並告訴我關於示威和鎮壓的事。她說她看到無數中國軍隊的卡車里高高地堆滿了已死的,或者被毆打過的維吾爾人駛進當地的仁基海逸監獄,但從沒看見任何人逃離。她說她確定有500多維吾爾人被帶進監獄,但是那座監獄只能容納500 人。從監獄開出去的軍隊卡車裡裝滿了泥土。許多其他跟我談話的人也說他們看見了很多裝滿人的卡車駛進監獄,但是那些卡車出來的時候,卡車里高高堆滿了泥土。大家都懷疑那些被殺害的人被埋在泥土裡,被卡車載走處理。

後來,我去拜訪了另一個人亞杜舒科‧哈金(Abdushukur Hajim)的家。他沒有參加示威,但是親眼目睹中國軍隊的屠殺行為。當我在這個人家裡的時候,伊犁市公安破門而入,他們第二次拘留了我,並把我帶回了公安局。後來,我得知夏佔隨後就被捕了,並因向我洩露“國家機密”而被判入獄兩年。兩年後被釋放的時候,他噎精神崩潰了。

即使在第二次被拘留,並受到伊犁州公安的警告以後,我也沒有離開伊寧。我只是感覺到為那裡的事件作證並蒐集信息是我的責任。我最後被第三次拘留。當我到公安局的時候,他們說“我們反復告訴你離開,但是你還在這裡。好,如果你這麼有興趣知道這裡發生的事情,那麼就看這個吧。”

然後,他們給我看了前幾天軍隊在伊寧鎮壓示威者時拍錄的短片。他們的意圖是讓我害怕,讓我感受到說出事實真相的危險。我跟幾個人一起看了短片,其中包括公安局長。我一生中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惡行,很難恰如其分地表述短片中場景的恐怖。短片中有一部分拍錄到軍犬在襲擊、衝進並且撕咬和平示威群眾,包括婦女和兒童。中國人民解放軍用棍棒痛打示威者的腿,直到他們彎腰跌倒在地。倒在地上的示威者,有的活著,有的死了,他們被拖地拽著,然後被扔進很多軍用卡車裡。

短片也拍錄了一名年輕的維吾爾女孩在尖叫著,“桑景田(Semetjan)”),然後,她跑向一個正在流血的、被一名中國士兵拽到一輛卡車裡的年輕男子。另一名士兵將她擊倒並當場槍殺了她。然後,他拽著她的頭髮把她扔進那個年輕男子被扔進的同一輛卡車裡。短片的另一部分拍錄到一群五、六歲的維吾爾兒童被射擊的場面,那些兒童和一名懷抱嬰兒的婦女一起被槍殺。沒有人清楚槍擊是從哪裡來的,是從房頂還是卡車頂上。街上有坦克。從短片上可以看見三種解放軍士兵:戴頭盔和拿警棍的;帶自動武器的;帶著刺刀和步槍的。在短片中,我聽到中國士兵喊道,“殺了他們!殺了他們!”。我聽到一個軍官對一個士兵喊道,“他是維吾爾族人還是中國人? 別碰中國人,殺了維吾爾族人。”

看了短片以後,我覺得自己噎做了能做到的。我看到了太多慘不忍睹的恐怖場面。我離開了伊寧市去烏魯木齊。在我到達伊寧機場的時候,我被中國國家安全局的工作人員脫光衣服搜查。他們沒收了我所有的財物,包括我的衣服和行李。他們給了我新的衣服穿,並把我帶到飛機上。

回到烏魯木齊大約十天以後,一名婦女和兩名年輕男子從伊寧來到我的辦公室。他們告訴我他們沒有參加在伊寧的示威,但是由於中國當局正在抓捕許多維吾爾人,包括那些沒有參加示威的人,他們決定逃到烏魯木齊。他們其中一人說他的父親甚至還是一名中國共產黨的黨員。那名婦女含著淚告訴我,一群維吾爾人正在與行刑前在卡車中游街的親屬們揮手告別,中國士兵竟向他們開槍射擊。她說當一名不顧一切的母親向卡車上的兒子舉起雙手呼喊時,在一座建築物上的中國士兵用機槍向她射擊,射殺了站在她身邊的五六個維吾爾人。站在附近的一些俄羅斯人看到事件發生時喊道:“法西斯主義者!法西斯主義者!”

我在伊寧的時候,拜訪了約30個維吾爾家庭,見到了近100人。我感受到維吾爾族人的痛苦,他們在這次軍隊鎮壓和平抗議者的事件中失去了兒女。經過三次被拘留和恐嚇,以及親自經歷中國軍隊和公安的虐待,我能夠理解情況的嚴重性。

我要公開我的經歷,使我們不要忘記那些在伊寧鎮壓事件中喪失了生命的人,並呼籲中國當局對此事件負責。

©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辦事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