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歌別忘暖身 高音不鎖喉

【新唐人2011年2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日電)親友過年期間歡聚「K歌」,但醫師提醒,當心高音飆過頭,反而鎖喉,唱歌也要暖身,像是歌手陳奕迅「好久不見」、蔡依林「花蝴蝶」,都屬於自然音域,適合暖身。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力博宏受訪表示,不少民眾K歌時會喝酒助興,其實唱歌時聲帶每秒鐘振動次數可達百次以上,酒精會導致聲帶血管擴張。

力博宏說,喝酒過量,再加上飆高音,很容易導致黏膜充血、水腫,甚至血管破裂等聲帶傷害,造成急性聲帶炎,如果沒有適當休息,聲帶出血後的慢性發炎反應,就可能是造成聲帶息肉主因。

唱歌也要暖身,力博宏表示,唱歌之前先挑選屬於自然音域的歌曲暖身,不要一開始就飆高音,或挑戰「海豚音」。

力博宏推薦幾首自然音域暖身歌曲,七年級生可以先唱唱陳奕迅的「好久不見」、蔡依林「花蝴蝶」;五、六年級生可以先唱「愛拼才會贏」;三、四年級生耳熟能詳的「燒肉粽」、「國恩家慶」,也是不錯的暖身歌。

另外,唱歌最好輪流,力博宏建議每唱兩首歌,讓聲帶休息一下;唱歌唱到口渴時,最好不要大口喝冰水或冰啤酒,要多喝溫開水,保護嗓子不受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