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婦女新助聽器 不再點錯菜

【新唐人2011年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3日電)開中餐廳的陳太太聽力退化,只剩右耳聽得到一點聲音,客人點菜時,她根本聽不清楚菜名。醫師後來幫她植入新型助聽器,少了傳統助聽器的悶漲感,更讓她能重拾點菜工作。

50多歲的陳太太,因兩耳聽力逐漸退化,左耳聽不到聲音,右耳只聽得到一點點聲音。開中式餐廳的她說,客人吆喝點菜,她卻聽不清楚菜名,常發生點錯菜、送錯桌狀況,但戴傳統助聽器會有悶漲感,掛在耳朵上也不好看,長久以來都不愛使用。

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主任陳光超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陳太太因為先天性耳硬化症,聽力逐漸退化,後來在他的建議下,放置新型助聽器,也就是從右耳後植入中耳植入器,傷口只有2.5公分,如同10元硬幣大小的聲音處理器就像磁鐵,固定吸附在中耳植入器附近,再以頭髮覆蓋,完全看不出來有使用新型助聽器。

陳太太說,現在她又可以在餐廳幫忙點菜、送菜,聲音也聽得很清楚、自然,只要定期更換助聽器電池即可。

陳光超說,耳朵聽得到80分貝以下聲音的患者,才能使用這種新型助聽器。他並說明,嬰兒在耳邊哭鬧的分貝,大約是60到70分貝。

陳光超說,新型助聽器的好處是舒適隱密、原音重現、無悶塞感,費用大約新台幣30萬元,可以永久使用;一般的助聽器價格從3萬元到12萬元都有,且每3年就要更換1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