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兩千民師到鄭州請願無人理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河南全省18個地市的約兩千名被辭退的民辦教師,星期一上午到位於鄭州市的省政府請願,要求當局落實政策,解決他們的生計,但無人理會,只有公安在場戒備。此外,江蘇上週也有民師發起「一人一信」的維權活動。

河南全省約兩千名被政府辭退的民辦教師,本星期一上午到位於鄭州的省政府門外靜坐抗議,要求當局落實曾經公佈的相關政策,解決他們的生活保障,卻無官員出來接待。教師代表董先生在現場對本台說:「我們現在在這裡的有兩千多人,人還不斷的陸陸續續往這裡來。將近11點我們去省政府門口兩邊的走廊上站著官員們沒有出來接洽。現在民師們都在大門口靜坐等官員們出來接洽。」

董先生說,現場除了一位姓王的公安局長告訴他們會有人接待,但始終無人出面:「現在警察穿黑衣服的在政府門口站立,我光看這一邊大概有一、二十個。」

民師代表說,在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大批民師被辭退後,沒有得到任何安置,現在有病無錢醫,生活沒有依靠:「我們現在生活沒有一分錢的保障。根本就不管不問。我們被辭退都已經三十多年了,逢年過節平時根本就沒有過問過。」

記者致電河南省政府信訪局的閻局長,被告知人在北京,記者致電信訪局辦公室查詢。

記者:河南全省各地的老師來省政府請願你們有沒有接待?
官員:你是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官員:我才接班,不要問我,不知道這事。你最好到現場去。

另一位參與請願的民師說,他們上訪多次,但官員只說不做。他們此行希望和副省長以上的官員對話:「我們河南省今天是18個地市都有的,這次要找副省長以上的。他們原來有個『處理民辦教師問題臨時工作小組』,他們這幾年了一直沒有跟我們代表對過話。」

另據《民生觀察工作室》消息,河南全省有民師7、8萬人,這些老師都是在上世紀所謂「民師整頓」「民師清理」過程中被辭退回家的。被辭退時,許多民師從教已達二、三十年,有的民師還有政府頒發的民辦教師資格證。辭退時,未獲補償,現在卻老無所養、病無所醫。他們上訪多年,問題不僅沒解決,河南省政府還下發文件,拒絕承認這批從教幾十年的老師的「民辦教師」身分,說他們不是民師,說河南省沒民師問題了,並嚴禁各地方縣市「開口子」出台政策解決他們的問題。

一位民師說,當局辭退他們的理由令人難以接受:「大批辭退的是82年和89年,都是以各種令人難以信服的理由把你辭退,(有)說你是違反計劃生育,有的說你是考試不合格,參加運動了,有的是藉著民辦教師轉公辦,被辭退的。」

兩個多月前,河南民師曾上訪到河南省政府。當局答覆盡快給老師們一個說法。可兩個多月過去了,政府方面沒有任何反應,從而激發了河南民師本週一再次發動大規模行動。

在江蘇省,近期也有民師維權行動。該省被辭退民辦教師開展「一人一信」維權活動。截止上週,已有近6萬封書信,寄給了江蘇省政府有關部門。老師們則表示,他們還會將這一維權行動繼續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