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冒品猖獗 攪亂越南市場

【新唐人2010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0日專電)年關將屆,越南國內各類食品、食品配料、時裝、建築原物料、化妝品等市場需求猛增。但仿冒、生產地不明等產品也紛紛出籠,攪亂市場,正牌經營者為之氣結。

根據越南市場管理局的資料,越南每年約有3000到5000件仿冒和違反著作權的案件,仿冒技術日新月益使得以假亂真的仿冒品愈來愈多,有些仿冒品甚至在市場和貿易中心公開展售。

仿冒手法多樣翻新也令執法機關防不勝防,例如與正牌商品同樣品牌或外包裝一模一樣的魚露、咖喱粉等仿冒品紛紛在市場上出現。

胡志明市平新郡(Binh Tan)1位店家就表示,1瓶750毫升的正牌南魚(Nam Ngu)魚露批發價格1萬6000 越南盾(約新台幣28元)。但仿冒的南魚魚露,每瓶批發價格僅1萬1000越南盾,真假貨不僅價差達30%,而且假貨還買1送1。

不肖業者使用這種方式,使得仿冒品佔據了批發市 場。接著這些貨物將跟著小型業者散佈到消費者手上。

用於年節拜訪送禮的產品,許多民眾都選擇國外進 口的酒、糖等。調查單位發現市面上出現一些產品,外 包裝顯示生產地是馬來西亞、泰國等,但其實都是在越南加工;或是不肖業者使用外國進口貨物的包裝,裡面放進產地不明、品質不佳的產品。

仿冒品攪亂市場,讓不少企業經營陷入困境。1家生產咖喱粉、五味粉等的公司負責人表示,仿冒者搶走了公司的生意,使得今年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減少30%。

為了打擊仿冒行為,企業間採用直接更換外裝款式等方法;公安單位和檢驗局也採取貼印「正」字標記的標章,希望能遏止仿冒行為,但效果有待檢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