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手煙受害者總數增達7.4億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近日,中共控煙官員透露,中國二手煙受害總人數已經達到7.4億,比三年前多了兩億人。二手煙危害將給人类健康和社會帶來嚴重醫療負擔。

據《BBC》報導,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生產國和消費國,同時也是煙民人數最多的國家。

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數據顯示,中國煙民超過三億。明年開始實行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對不吸煙的人士來說,他們會成為二手煙的受害者。同時,孩子們也會去模仿吸煙,日後成為煙民。

今年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只有25%的中國人知道吸煙能夠增加肺癌、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吸煙人口的增加是導致癌症人數增加的一大因素,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癌症與吸煙有關。

第九屆亞太煙草和健康會議消息說,13種中國煙民熟知的捲煙中所含重金屬鉛和鎘超標,最高的超標三倍。

來自美國紐約州布法羅市的研究人員“羅斯韋爾.帕克癌症研究所”等機構稱,13種中國超標品牌的捲煙中,煙民稱為“大眾煙”的大前門、紅雙喜、黃金葉等榜上有名,後起之秀白沙、紅塔山、紅旗渠、紅河也在其中。

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約有13億煙民,其中約84%來自發展中國家或經濟轉型國家。特別是中國和印度,這兩國的煙民便佔了全球總數的40%,且人數仍在迅速增加當中。如果煙民人數無法得到遏制,至2030年全球吸煙人數將激增至20億。

世界衛生組織11月發佈的一份研究顯示,二手煙每年造成全球6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甚至肺癌等病症。而這些死者中有超過四分之一是兒童。

研究指出,兒童和婦女是二手煙的最大受害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