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勇夫:一定會再執行死刑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16日電)法務部長曾勇夫今天明確表示,只要確認定讞死囚已無再審、非常上訴、釋憲等問題後,「一定會再執行 (死刑)」;此外,曾勇夫表示,法務部目前沒接到總統明年要減刑的指示。

立委吳育昇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指出,法務部今年4月槍決4名死囚後就沒有新動作,他認為最遲農曆年之後,就應依法行政,否則外界會以為法務部又要停止死刑。吳育昇也要求法務部,死刑犯與重大貪污服刑者,不得列入減刑範圍。

曾勇夫說,44名定讞死刑犯,法務部都必須審核,確認他們已無再審、非常上訴、聲請釋憲等程序要走,才會執行,他並強調「已執行了4個,一定會再執行」,只是執行時間點,他沒法確認。

曾勇夫說,法務部到目前都沒接獲總統關於建國百年要減刑或研究減刑的指示,如果接到總統指示,也需要4到5個月的時間研究、制訂減刑條例。  

有立委問曾勇夫,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是否發監,法務部蒐集病歷花費這麼久時間,是不是要拖過農曆年才要將珍收監?曾勇夫表示,沒有拖過年才收監的問題,檢方發函中央健保局、台大醫院、仁愛醫院和高雄醫大4單位,目前只有台大醫院回函,吳淑珍收監程序一切依照法律,法務部尊重評估結果。

也有立委表示,社會近期發生多起拾物索酬造成失主困擾的案件,有意提案修改民法,凡失主是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拾獲者將不得索酬。

曾勇夫說,法務部民法研修小組已在蒐集資料,研究修法,但他不贊成剔除拾獲者可向失主索酬的規定,以免將來拾獲者都不將失物交給失主。9912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