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勇夫:一定会再执行死刑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唐筱恬台北16日电)法务部长曾勇夫今天明确表示,只要确认定谳死囚已无再审、非常上诉、释宪等问题后,“一定会再执行 (死刑)”;此外,曾勇夫表示,法务部目前没接到总统明年要减刑的指示。

立委吴育昇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质询指出,法务部今年4月枪决4名死囚后就没有新动作,他认为最迟农历年之后,就应依法行政,否则外界会以为法务部又要停止死刑。吴育昇也要求法务部,死刑犯与重大贪污服刑者,不得列入减刑范围。

曾勇夫说,44名定谳死刑犯,法务部都必须审核,确认他们已无再审、非常上诉、声请释宪等程序要走,才会执行,他并强调“已执行了4个,一定会再执行”,只是执行时间点,他没法确认。

曾勇夫说,法务部到目前都没接获总统关于建国百年要减刑或研究减刑的指示,如果接到总统指示,也需要4到5个月的时间研究、制订减刑条例。  

有立委问曾勇夫,前总统夫人吴淑珍是否发监,法务部搜集病历花费这么久时间,是不是要拖过农历年才要将珍收监?曾勇夫表示,没有拖过年才收监的问题,检方发函中央健保局、台大医院、仁爱医院和高雄医大4单位,目前只有台大医院回函,吴淑珍收监程序一切依照法律,法务部尊重评估结果。

也有立委表示,社会近期发生多起拾物索酬造成失主困扰的案件,有意提案修改民法,凡失主是低收入户、特殊境遇家庭,拾获者将不得索酬。

曾勇夫说,法务部民法研修小组已在搜集资料,研究修法,但他不赞成剔除拾获者可向失主索酬的规定,以免将来拾获者都不将失物交给失主。99121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