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患者降血脂 護心保平安

【新唐人2010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一想到洗腎,許多病人覺得彩色人生變黑白;但造成慢性腎病患死亡的常見原因,卻是心血管疾病,醫界人士指出,慢性腎病患者控制「三高」防心血管疾病,是保命課題。

基隆長庚醫院內科部暨腎臟科主任吳麥斯指出,歐美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不僅造成慢性腎臟疾病惡化,也是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當腎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時,致死率逾5成,其中的洗腎病患,心血管疾病致死率有4成。

馬偕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葉宏一表示,最近在美國腎臟學會披露的1項研究顯示,9438例末期慢性腎病患使用雙效降血脂藥物治療後,冠狀動脈心臟病、心因性死亡、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可降低15.3%。

葉宏一說,國內約有2成慢性腎病患者合併有血脂異常問題,參考這項研究結果,慢性腎病患者如果降低血脂,可以護心保平安。

吳麥斯亦提醒,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問題,加上肥胖與吸菸習慣等,都是慢性腎臟疾病的危險因子,患者應積極控制三高,並且控制體重及戒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