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傳“金庸去世”《中國新聞週刊》副總編下課

【新唐人2010年12月9日訊】12月6日晚,大陸微博瘋傳“金庸去世”謠言。雖然造謠者已難查到,但這條不足60字的微博,卻連累了《中國新聞週刊》一名雜誌副總編輯、一名網站內容總監和一名網站編輯。

官方微博傳謠

據《天府早報》報導,6日晚,《中國新聞週刊》在官方微博上轉發了“金庸去世”的謠言,並在其人人網的公共主頁同步更新。該微博擁有30萬餘名粉絲,其人人網主頁擁有15萬余名好友,這無疑加速了謠言傳播。事後,網友紛紛指責:“國家級新聞媒體的官方微博不加證實就發佈謠言,太無責任感!”
一天兩度道歉

該微博兩度道歉:6日21時22分發佈第一條致歉聲明並刪除謠言;11時23分發佈第二條致歉聲明並稱“會積極消除影響。”

網友評論不一

一些網友和媒體人士認為處罰很合理。中國新聞網總編輯助理宋方燦認為:把傳言當新聞發的人“不適合在一家需要有公信力的媒體當編輯”。但更多網友卻覺得處罰過重。《新安晚報》首席記者“麻辣章魚”表示:“辭退一個普通編輯,顯然有點過分。”

副總編輯請辭

據悉,該刊微博曾於11月15日發佈過誇大事實的NASA新聞。20天內發佈2條不實消息,網友對此感到失望。新浪網總編輯陳彤在微博上表示:“對於一個短時間之內一而再、再而三屢犯嚴重錯誤的團隊,最好的處理辦法就是:攆走,統統攆走。”

8日淩晨,《中國新聞週刊》副總編輯劉新宇在微博上發佈聲明:“我已於今天(7日)辭職。”同時,網上也傳言:誤傳謠言的網站編輯鄧麗虹被辭退,網站內容總監湯湧被降級。

8日晚,劉新宇向早報記者證實了此事。“單位對湯湧的處罰是降級到副總監,並罰款1萬元,但湯湧自己提出辭職,據我所知,目前單位還在挽留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