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紡織「專業鎮」成污染重地

【新唐人2010年12月1日訊】據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近日發佈的調查,中國廣東的「牛仔褲鎮」新塘,和內衣重鎮谷饒,當地民眾的飲用水和地下水都受到嚴重污染,環保專家呼籲,政府應擔負起社會責任,對排污採取立即行動。

中國所生產的牛仔褲,超過六成出自廣東新塘﹔而谷饒一年則能生產2億件文胸。然而,讓綠色和平環保專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卻是當地瀰漫著刺激性或惡臭的空氣,及醬油色的河水。新塘鎮的居民也抱怨,當地河水發臭、飲用水水質不好。

新塘鎮女居民:「那個水龍頭的水打出來了,2天都不到就起青苔了,水有一股味道,但說不出那種感覺,它老是就好像又不是漂白粉的味道,反正就是有一股味道,不知道是甚麼味道,顏色就有一點混濁」

新塘鎮居民:「現在都是一些洗水廠啊、甚麼製衣廠啊,(河水的顏色)就跟廣州的臭水溝差不多嘛,(顏色)就是黑不拉機的。」
記者:「臭不臭啊?」
新塘鎮居民:「一定臭啊!」

綠色和平組織在新塘和谷饒,隨機對水和底泥進行的採樣檢測,在21個樣本中,有17個發現重金屬﹔一個底泥樣本,鎘超標128倍,一個水樣的pH值高達11.95﹔谷饒鎮一位修車店老闆還告訴研究員,當地的空氣會腐蝕電視線,電視看不了多久就模糊不清了。

中國像新塘和谷饒這樣的紡織重鎮有133個。據統計,從2003年到2008年,中國的紡織總產值持續5%以上的增長﹔綠色和平的專家表示,當紡織業逐漸成為中國經濟產業的支柱企業時,政府應擔負起更多社會責任,並對所有企業立即採取行動,停止排污。

新唐人記者秦越、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