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銀行CDS飆20個月新高

【新唐人2010年12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歐洲銀行債券的信用違約交換(CDS)合約價飆升至2009年4月以來最高水準,主因市場擔憂歐洲主權赤字危機將增加融資成本,並使債券持有人蒙受虧損。

  根據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提供數據,追蹤銀行與保險業者次級債券CDS的Markit iTraxx金融指數飆升25.5個基點,達320個基點。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與愛爾蘭的CDS屢創新高,使歐洲政府公債風險的基準指數衝向歷史高點。

  葡萄牙與西班牙可能繼愛爾蘭之後尋求金援的揣測日漸升高,歐洲高赤字國家的借貸成本隨之攀升。投資人也押注愛爾蘭讓次順位債券持有人分擔銀行紓困成本的決策,將引發其他國家仿效,使金融企業的融資成本水漲船高。

  荷蘭國際集團(ING Groep NV)駐阿姆斯特丹策略師舒勒(Maureen Schuller)表示:「只要政府公債飽受壓力,金融機構的融資水準也會受到影響。隨著更多主權國家面臨壓力,對於責任分擔的憂慮只會加重而已。」

  根據數據供應商CMA報價,涵括歐元區15國CDS的Markit iTraxx SovX西歐指數躍升9.5個基點,達207個基點。

  義大利的CDS合約價攀升21.5個基點,達260個基點;西班牙增加19.5個基點,達371.5個基點;葡萄牙增高29.5個基點,至569個基點;愛爾蘭攀高13個基點,達617個基點。比利時攀升14個基點,達歷史新高的197個基點,而希臘則上升12個基點,至981個基點。(譯者:中央社尹俊傑)9911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