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韓足打敗中國 我叫好

【新唐人2010年11月19日訊】我願看球類比賽,NBA,世錦賽都願看,看球一般沒有立場,誰表現好我給誰加油。但如果有中國隊參加,我卻有明顯傾向,我為外國隊進球鼓掌,希望他們打敗中國。

亞運會上韓國足球3:0大敗中國,我為韓國叫好,為他們進球鼓掌。滿清末年,腐朽不堪,甲午戰敗,朝野震驚這才想到維新變革!現在中國體育,重疴纏身,不吃敗仗,怎能知道反省?

可能有人說我“ 賣國”,如果抓我起來開審,問我何時產生這種“反動思想”,我可以老實交代,至少有二十年了。

很多年來,中國與韓足交鋒,沒勝過一次,最慘是7:0敗北。法新社報導:“韓國隊,當著43000名觀眾的面將東道主中國隊打得體無完膚”。新華社報導:“繼中國隊在亞運會首輪比賽中,0:3被日本隊大比分擊敗後,又以同樣的比分負於東亞的另一個老對手。4萬餘名球迷在國奧隊0:3落後時,開始將場上的『加油聲』改為震耳慾聾的『解散!解散!』”群眾的憤怒可見一斑。但是也不能全怪場上的運動員和教練,論人口,韓國四千多萬,中國13億。相差30倍,泱泱大國為何足球屢戰屢敗?這應該說是體制、制度惹的禍。

中國的體育是金牌挂帥,面子(形象)工程。政府撥巨款,養著大批體育官員,和從政府拿工資的運動員。奧運會、亞運會都是砸錢運動會,喊的是:“為國爭光”實際上是為當局爭光。與中國形成鮮明對比,外國的運動員多是業餘的,日、韓球隊中有很多是大學聯隊的成員。他們搞全民體育,參加的人多,競賽多,自然能選出優秀球員,因為是業餘的,不怕失業,場上也比較放鬆。

我很奇怪為甚麼不在小學生中推廣普及足球運動?我住的高層下面是個小學,有足球場,但是沒看到過足球比賽,經常看到的是升旗儀式和跑步,現在中國有大量的肥胖兒,令家長苦惱不堪,足球運動最容易被小學生接受,為甚麼不推廣?為何不在體育課上教足球,這和教育部門的引導有關係。

很多國家把體育運動視為基本人權,把發展體育增強國民素質當做國策,國家必須提供適當的運動場地和設施。在歐美每個小鎮都有體育館運動場。我的好友李昌玉老師,到過美國馬里蘭州的一個小鎮,那裏的公園中有40個足球場,一律免費使用。

在中國大陸,一般居民在城市很難找到運動場所,在農村就更難了,山東蒙陰縣城原來有個運動場前幾年被拆掉蓋了樓房。

山東大學有六萬學生,老校40年前挖了個游泳池,五年前被填平蓋了樓房,我給校長寫信,希望重視體育,他回信說會再建一個,但是至今沒有建成,他卻調走了。

在國外,體育鍛練、競賽由民間社團,俱樂部、經紀人組織,堅持民營為主,業餘為主,自給自足。走市場經濟的道路。這是充分發揮民間主動性創造性的道路。

在中國則是反其道而行之,堅持官方領導,國營為主,舉國體制,計劃經濟。這當然會扼殺民間主動性創造性。也會為官員腐敗提供溫床,這是一條體育運動的死路。

2010年11月18日於山東大學
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