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底碴 沈世宏允清查

【新唐人2010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表示,已請桃園縣環保局瞭解石門水庫焚化爐底碴汙染狀況;至於立委質疑檢測方法影響廢棄物管制標準,沈世宏說,未來將納入國外檢測方法。

沈世宏上午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預算案時,立委質詢有關石門水庫焚化爐底碴汙染議題,沈世宏答詢時做出上述表示。

自由時報報導,環保人士昨天在石門水庫水質水量保護區內,當場捉到中華電信包商進行中的道路挖掘工程掩埋焚化爐底碴,由於底碴常有毒性,立即向桃園縣環保局檢舉。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楊麗環質詢指出,媒體報導焚化爐底碴超標的問題,加上掩埋區塊正位於集水區,可能影響甚鉅,環署應全面清查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黃淑英質詢表示,10月曾發生台南縣東山鄉烏山頭水庫因雨水沖刷流出大批爐碴,今天又有媒體報導石門水庫焚化爐底碴重金屬超標。廢棄物再利用的地點雖很重要,更根本的是應該要解決檢測問題。

黃淑英提到,根據環保署提供的研究報告,針對廢棄物再利用的檢測,用目前採用的溶出毒性事業廢棄物毒性溶出程序(TCLP)檢測法檢測,樣本都符合標準。

  她說,但如改用荷蘭建築材料法( BMD)檢測法,就會超過管制標準,可見檢測方法可能會影響管制量。台灣對法令遵循度不是那麼高,在檢測上應採更嚴謹的標準。

沈世宏表示,已請桃縣環保局瞭解石門水庫焚化爐底碴汙染的狀況,預計約1 週可得到結果;除環保局會進行檢測外,也會請核可的環保單位一起檢測。

沈世宏說,認同立委提出的建議。荷蘭 BMD檢測法,檢測嚴謹,管控也很清楚。他也向署內建議可納為檢測,目前已公告荷蘭 BMD檢測方法,未來可提供廢棄物再利用做檢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