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欲哭無淚 乾燥症作怪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縣4日電)台中縣62歲吳姓婦人,最近看連續劇感動痛哭,但哭了半小時竟然流不出淚來,面臨「欲哭無淚」窘境,就醫才知是免疫系統失調引發俗稱「乾燥症」疾病,治療後已逐漸改善。

台中縣光田綜合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洪國棟指出,日前吳姓婦人就診,她10幾年前眼睛即開始易乾澀、有異物感,她都點眼藥水了事,此外,她常口乾,吃餅乾、蛋糕常會被噎到,須搭配喝湯或飲料才吞得下去,皮膚也失去光澤,變得很乾燥。

洪國棟表示,雖然婦人的相關症狀持續很久,但她以為是年紀大所引發,不以為意,直到日前看連續劇時,明明感動得痛哭,但嚎哭了半小時,居然流不出淚來,她才懷疑健康有問題,到風濕免疫科就診,發現是罹患俗稱「乾燥症」的修格連氏症候群。

洪國棟表示,修格連氏症候群發病原因仍未確定,好發於40至50歲的女性,一般認為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而造成淚腺與唾液腺等受損,無法製造出足夠的眼淚與唾液,引起眼乾與口乾的症狀。

洪國棟指出,修格連氏症候群還可能引響皮膚、腸胃道或呼吸道等系統,民眾發現身體有異狀,要儘快諮詢專業醫師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