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條珍貴娃娃魚參展世博全部“被熱鬧死”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訊】8月初,經有關主管部門批準,與恐龍同時期、距今三億五千年的動物“活化石”——中國大鯢走出秦嶺,亮相上海世博會陝西館,不少遊客慕名而至。

讓人意外的是,由於對周圍環境不適應等問題,15條參展大鯢相繼死亡。

人多嘈雜喜靜大鯢變焦躁

參展的15條大鯢中,“魚王”是一條身長約1.4米,重20多公斤的大鯢。大鯢俗稱“娃娃魚”,近幾十年,因環境變化,野生大鯢種群規模不斷萎縮,被列為國家二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

昨日,漢中市漁政監督管理站站長楊文傑告訴記者,今年7月,上海陝西商會請求組織一批大鯢到世博會陝西館展出,漢中的幾家養殖企業提供了15條大鯢,其中“魚王”為人工繁育,體呈棕色。

具體經辦這次展出的上海陝西商會的陳文友表示,7月27日,15條大鯢亮相上海世博陝西館。那時上海氣溫近40℃,陳文友說,大鯢喜靜,但展館內人多嘈雜,大鯢明顯受到驚嚇,變得焦躁不安。

輪流休息 大鯢換班參展

提供“魚王”的是陝西湑水生物開發有限公司,該公司董事長戴銘恒說,大鯢尤其喜好幽暗環境,遊客的閃光燈對大鯢影響最大。他形容說,一旦大鯢受到驚嚇,即使玻璃缸,大鯢也恨不得找個縫隙鑽進去。野生大鯢生長於清靜的幽穀,環境要求陰暗安靜,適宜生長的溫度範圍為18~23℃,適宜生存的溫度範圍為 -4~32℃。

楊文傑表示,展館白天有空調,晚上空調關閉,這對大鯢十分不利。陳文友說,為讓大鯢休息,他們每日安排大鯢換班輪流展出。大鯢在陝西館展至8月21日,盡管采取了多種措施,展覽期間還是有9條大鯢相繼死亡。“魚王”是8月21日晚8時許死亡的,次日大鯢撤出陝西館時,僅僅剩下6條較小的,身長20~30厘米,體重隻有幾公斤。

最後命運 參展大鯢全部死掉

戴銘恒國慶節假期到上海,在陳文友的住所見到剩餘的6條大鯢。“那幾條魚雖然還活著,但已經得了肝病,眼看著不行了。”在陳文友的一再請求下,戴銘恒帶走了其中5條。陳文友說,剩下的那條於10月10日死亡。戴銘恒處也傳來壞消息,他從上海帶回的5條大鯢,途中就死掉了。

到上海世博會參展的15條大鯢全部死亡,這對養殖大鯢的企業來說是一個沉痛的教訓。

陳文友說,現在10條大鯢冷凍在冰櫃中,他想做成標本捐獻,目前他正在和幾個養殖企業商量此事。(據《華商報》)

文章來源:河南商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