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粵語」維權人士鄭創添獲釋

【新唐人2010年10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靜報導)曾參與「撐粵語」行動的維權人士鄭創添,早前在廣州再次被警方以「散布謠言」拘捕,他被釋放後仍一直被國保監控,國保明言要將鄭創添逐離廣 州。鄭創添認為公民有自由出入的權利拒絕離開。而深圳維權人士肖青山抗議當地法院打壓他協助勞工維權,爬上法院門樓上抗議。

剛被釋放的潮州維權人士鄭創添,週四返回早前拘禁他的越秀區黃花崗派出所,追究警方沒收他的手機時弄壞了手機。但警方不但拒絕合理賠償,反指控鄭創添勒索警方。

鄭創添向本台表示,他週三被釋放後,並未有真正得到自由,一直有國保跟隨他,而國保更嚴正警告他離開廣州,否則不會讓他好過。

他說:公安給我200元修理,他們說接受就接受。若再有要求就是勒索公安機關。他們說,叫我不要再搞事,我們很多方法把你弄死,他們說全中國其他地方可以去,就是廣州不歡迎你。

鄭創添因為早前曾到廣州參與撐粵語行動,穿起白衫抗議,當時已被廣州警方拘留過,並警告他不要再到當地。他向本台指,本月15日他再次到廣州,但當時未有決定參與網上呼籲的9月18日反日遊行。但當日上午,當他離開住處到街上遊逛的時候,突然被廣州和越秀區的數名國保捉住,隨即被帶到黃花崗派出所。他說,在派出所內,國保多次對他進行審問,要求鄭創添保證不得再到網上發文章、接觸民運人士,但鄭創添斷言拒絕。隨後,警方指鄭創添涉嫌擾亂社會秩序,指他「散布謠言」。警方還打印出了鄭創添過去5千多條有關撐粵語的推特內容。

他說:所謂的「散布謠言」,就是別人就有關撐粵語的我轉載出去,他們就是以那一個東西指我控散布謠言,他們就關了我10日。

鄭創添被拘留10日,週三才得以釋放。對於廣州警方連番向他進行打壓,鄭創添指,警方明言對不喜歡他在當地進行維權工作。

他說:警方說不想我幫助冤民打官司,要我不要再做維權工作,但我跟他們說,我們是走司法程序的。

而本台致電拘禁他的越秀區黃花崗派出所,警方拒絕回應要鄭創添離開廣州一事。

另外,一直在深圳的協助勞工維權的肖青山,週二爬上了深圳市寶安區法院門樓,抗議寶安區法院打壓勞工維權,阻止他代理勞工案件,並對其提出的多件案件不立案。當日肖青山爬上深圳市寶安區法院門樓後,引來大批民眾圍觀。最後肖青山從門樓躍下,落在消防氣墊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