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外匯準備 美元比重攀升

【新唐人2010年10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國際貨幣基金(IMF)30日發佈報告指出,第2季全球外匯準備,美元所佔比重攀升,反觀歐元比重則下滑,顯示歐債危機帶動美元避險需求。

據彭博報導,IMF報告指出,第2季美元佔全球外匯準備比重,由上季的61.7%攀抵62.1%。相對上年同季所佔比重為62.8%。

歐元比重則由上季的27.2%降至26.5%。在截至去年9月底止當季,歐元比重一度攀抵27.8%新高。

紐約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ing Corp.)資深貨幣策略師弗蘭諾維奇(Richard Fraulovich)指出:「美元比重第2季出現攀升,適逢歐洲陷入債務危機。美元比重攀升的唯一理由是,只有美元是歐元的實質替代品。」

歐洲債務危機始於去年底,當時希臘新政府驚爆,希臘預算赤字大大超過原先政府公佈的規模。今年4月,希臘被資本市場拒於門外後,提出申請要求啟動歐盟-國際貨幣基金(IMF)1100億歐元救援計劃。之後歐盟決議成立7500億歐元救助機制,除援助希臘外,也拉拔可能陷入債務問題的其他歐元區國家。

IMF報告指出,日圓佔全球外匯準備比重,由3.1%增至3.3%,英鎊比重則由4.3%降至4.2%。

部份國家的央行紛紛加碼收購美元,而不是祭出資本管制措施,藉此壓低本幣匯率。

日圓兌美元匯價今年來累升11%,迫使日本央行於9月15日出手拋售日圓,以免日圓飆升危殆日本以出口為導向的景氣復甦。

巴西央行於9月1日至12日大手筆買進59億美元,買匯規模創下11個月來之最,藉此抑制巴西幣升值。巴西幣兌美元今年來累升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