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價漲不停 中國紡織業或面臨停產

【新唐人2010年9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在全球金融危機中,已遭受重創的中國紡織業在經歷人民幣升值、銀根收縮、出口退稅下調等影響之後,如今正在承受棉花價格不停上漲甚至是短缺的煎熬。同時,多個地方政府為完成減排指標拉閘限電,作為耗電大戶的紡織企業被列入拉閘限電範圍。對於紡織業當下面臨的現狀,多位業內人士認為,紡織行業已重新陷入困境甚至或面臨停產。

棉花價格高漲

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王偉在9月20日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表示,棉花價格在4天之內上漲了20%,這種價格傳導很快就要傳導到下游,紡織行業已重新陷入困境甚至或面臨停產。

據大陸媒體報道,近期王偉所監控的棉花價格顯示,棉價很快從17000元/噸上漲到20000元/噸,已經是15年來的最高點,這給紡織行業帶來了巨大的成本壓力。

有專業人士認爲,中國的棉花種植面積的減少和旱災,再加上印度的出口管制等都是近期棉花價格上漲不停的原因。

根據國家統計局和農科院棉花所的調研,2010全國棉花種植面積比去年下降2-3%。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受累於2008年的棉價低迷等原因,棉農種植信心受挫,種植面積減少。同時,去年新疆等棉花主產區由於氣候災害等原因減產近四分之一。

而世界第二大棉花出口國印度今年早些時候因國內供應緊張實施了出口限制。雖然出口可望在下個月恢復,但是頂多也只有550萬包,僅佔今年估計產量2950萬包的18%左右。

國際棉花諮詢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tton Advisory Committee,ICAC)2010年7月預測稱,由於2009/10年度全球棉花產量低於消費量250萬噸,呈小幅短缺,因此儘管2010/11全球棉花產量預計增13.6 %,但儲備有可能消化增產部分。 2010/11年度全球棉花儲備使用率將保持在39%,為17年來最緊張水平。

中國農科院棉花研究所專家毛樹春預測,到“十一五”期末,即使棉花種植面積在現有的8000多萬畝的基礎上再增加1000萬畝,中國棉花年進口數量仍需達到450萬至550萬噸,方能實現產需的大致平衡,而此時的棉花對外依存度將攀升到36%至40%。對於中國紡織工業而言,棉花資源已步入戰略短缺期。

紡織業或面臨停產

王偉稱,目前下游服裝行業還保持著表面的樂觀,並不知道危險的臨近。他解釋了當前紡織服裝企業盈利的原因,“去年下半年,原材料成本偏低,現在紡織企業加工產品的原料多是那段時間採購的,這為今年上半年企業創造了很好的盈利空間,現在情況將會有很多不確定性。”

有消息稱,由於受到棉花供應量和價格的限制,在山東已經上演了中小棉紡廠大面積停產的一幕。

河北某紡織公司市場部經理表示,“按照漲價規律,棉花漲價帶動紗布漲價,再帶動到服裝漲價,大概在中國新年前後就會有所體現。如果下游不能接受高價,那就只能停產和減產。”

同時,當前地方政府受節能減排指標壓力,紛紛採取對工業企業限電的措施,紡織業加工工廠作為耗電大戶,也在限電範圍之內。

有消息稱,在浙江部分紡織企業按照不同設備的耗電量,“根據節能減排要求執行停產50天,加彈機將停產20天”。同時,山東也有19家紡織企業被限電停產。

對於地方政府為了完成節能減排的指標,而對工業企業拉閘限電一事,王偉表示對這一切很痛心,很反對,卻又無能為力。

近期,受棉花價格上漲影響,以棉為主料的牛仔製品全面提價。據北京市大紅門一服裝批發市場商戶介紹,今年牛仔褲批發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3.5%-5%,製作牛仔褲的普通布料每碼平均漲價2-3元。

紡織工業一直是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年出口創匯額佔中國商品出口創匯總額的五分之一,全行業就業人口超過2000多萬,其中多數為農民工,被認為是關乎國計民生的行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