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舉行基因改造鮭魚上市聽證會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法新電)美國當局今天開始召開公聽會,討論基因改造鮭魚能否上市。這是決定是否讓美國人餐桌上首度出現基因改造動物的最後階段。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Administration,FDA)已經決定,根據公司資料,這些經過基因改造的魚類對人類食用和環境都安全無虞。這是9月初作成的風險評估的一部份。

現在FDA將在做出最後裁決前,進一步聽取個別專家對此議題的意見。

這種新的大西洋鮭魚身上有一種來自號稱是帝王鮭的奇努克鮭魚(Chinook salmon)的成長荷爾蒙基因,可以讓新鮭魚長得快。FDA在9月3日透過官網發表聲明表示:「跟一般大西洋鮭魚做成的食物一樣安全。」

這種由麻州AquaBounty Technologies創造出來的基因改造鮭魚已經獲得FDA的初步背書,該聲明指出:「攝取利用這種動物作成的食物,可以合理地確定無害。」

FDA將聽取正反雙方的辯論,反對者警告此一開放措施不僅會危害野生鮭魚的安全,也會對其他基因改造食物大開方便之門,結果對健康和環境都造成危害。

不過AquaBounty公司堅稱這種基因改造鮭魚,注射了太平洋帝王鮭的一種基因,能夠在短短16到18個月就長到一般大西洋鮭魚30個月大的成魚尺寸。

該公司說,除此之外,基因改造鮭魚和其他的大西洋鮭魚一模一樣。

該公司還指出,新育品種可以提供日增的魚類攝取量,減少野生魚數種的壓力。該公司還說,基因改造鮭魚可避免污染、疾病和其他透過內陸設施飼養鹹水魚會產生的各類問題。

AquaBounty已經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讓FDA批准飼養和販售其基因改造鮭魚,看起來該公司快要成功了。公司表示,獲得FDA批准之後,可能還需要2到3年的時間才能讓這種鮭魚在商店上架。(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