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沃爾瑪為何成了左派眼中釘

【新唐人2010年9月20日訊】美國的沃爾瑪(Wal-Mart)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去年的銷售額高達4056億美元。四千億是個多大的數字?台灣的外彙存底排名全球第四,才是3575億美元(截至今年五月)。沃爾瑪可謂富可敵國,按維基百科的介紹,“如作一個經濟體,介於烏克蘭和哥倫比亞之間,可列為世界第32位。”

但當沃爾瑪的老板卻不輕松,甚至相當沉重,不僅有同行的激烈競爭,還有大量官司纏身,至今懸而未決的案子就有六千多件。尤其不久前舊金山聯邦上訴法庭裁決,六名女工告沃爾瑪歧視案(認為薪水、晉升機會都少於男性等),可作為“集體訴訟”,這可能迫使沃爾瑪賠償全部150萬女性員工,數額會是天文數字,將導致這個全球零售業巨頭,頭破血流,元氣大傷。

六名女工告沃爾瑪“性別歧視”,為什麼要賠償全部的女性員工?這就是問題所在。沃爾瑪公司不同意這樣的裁決,認為每一家連鎖店的運營都是獨立的,如果有性別歧視,那也不是整個公司的政策。起訴性別歧視的女士,應該對單獨連鎖店進行個人起訴。沃爾瑪說的是常理,如果六名女工真受到“歧視”,那應該賠償這六個當事人。而要連帶賠償全部的150萬女性員工,那不僅荒唐透頂,而且會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巨額的賠償案。150萬是個多大的數字?美國的軍事力量居全球之冠,其軍隊才只是146萬。

如果這個先例一開,將會重創美國的大企業。例如麥當勞連鎖店,如也有女工出來告歧視,然後也要連帶賠償這個全球最大漢堡包店的所有女工,那麥當勞還能開下去嗎?如果美國的石油公司、汽車公司,電腦的微軟公司,還有網絡巨頭谷歌、臉書等等大公司,都有人這麼告,最後都裁決是“集體訴訟”,大規模地重罰公司,那美國的大公司,就都得倒閉,沒法繼續經營了。

即使不懂美國法律的人也能看出來,這樣的裁決,有違最基本的常識、常理。而法律的建立,起碼得建立在常識常理的基礎上。但為什麼舊金山的法庭要做出這樣的裁決?熟悉美國左右派情況的人都知道,舊金山是美國左派大本營,而這個聯邦上訴法庭,又是美國最左的法庭之一。表面看,這是個對美國企業的歧視女性案的裁決,但實質上,這是左派法官們仇視資本主義的一次發泄,因為這個全球最大零售商,是資本主義成功的像征,是左派們的最恨!

沃爾瑪每分鐘利潤二萬美元

沃爾瑪不僅是一個企業成功的故事,更是美國個人奮鬥精神的縮影。1962年,一個沒有任何財團背景和富豪身世的普通美國青年山姆.沃爾頓,在阿肯色州一個不到四萬人的小鎮上,創辦了沃爾瑪商店。靠著個人勤勞、自我奮鬥,以及經營有方,1990年,沃爾瑪就成了全美國最大的零售商,這前後還不到30年!

現在,沃爾瑪不僅在美國同行中居冠,而且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商,在全球設有8400家分店。美國的4000多家商場,其中1905家(比五年前增加1000家)是那種既賣各類日用品、又賣食品,還有小吃店和花市的“超級中心”。

沃爾瑪在海外的四千多家分店,分布在15個國家,其中墨西哥就有900多家。雖然1996年才正式進入中國,但現已在101個城市開設了189家商場。

沃爾瑪的全球員工總數已達210萬,每周光臨沃爾瑪的全球顧客達2億人次。在美國,80%的家庭每年要在沃爾瑪至少買一次東西。全體美國人平均每小時在沃爾瑪的消費是三千六百萬美元,這使沃爾瑪每分鐘的利潤達20,928美元!

雖然沃爾瑪開始銷售食物只有15個年頭,但現已超過美國兩大老資格的食物銷售巨頭Kroger和Safeway的銷售總額,沃爾瑪的食品銷售量現已超過世界上任何其他商店。

沃爾瑪不僅在美國家喻戶曉,並是美國人購買商品、甚至食物的首選商場。因為它方便大眾,所設商場都離居民區不遠,據統計,90%的美國人居住在位於沃爾瑪15英裡的方圓內。另外是它的東西便宜,比其他商店價格低二、三成左右,所以成了美國普通民眾最願光顧的商店。地球上現有人口65億,但今年全球將有72億不同的購買次數產生在沃爾瑪。

主觀為自己,客觀為大家

沃爾瑪為什麼這樣成功,因為創始人的經營理念是誠實、負責、道德、榮譽,強調顧客至上,並以薄利多銷的經營戰略,征服了顧客。沃爾瑪的經營口號多年是“天天低價”。他們繞開中間商,直接從工廠進貨,並有獨特的全球電腦庫存系統,可通過自己的商用衛星,在一小時內,對幾千家分店的每種商品的庫存、上架、銷售量都盤點一遍。這極大地降低了成本。

沃爾瑪創始人沃爾頓提出“三米態度”和“露八顆牙”的服務准則,即當顧客走進三米的範圍內,員工就必須主動詢問顧客有什麼要求,而且要看著顧客的眼睛,露出八顆牙的微笑,使“服務超乎顧客的期待”。

沃爾頓還一向堅持“比你的競爭對手更會節省開支”的原則。他本人就非常節儉,甚至被稱為“摳門”的老頭。當他被《福布斯》雜志列為全美富豪之首時,大批記者擁向他的住地,結果看到這位美國第一富豪過著最簡樸的生活:穿著一套自己商店出售的廉價服裝,開著一輛破舊的小貨車上下班,戴著一頂折價的棒球帽,理五元錢的發。但他卻捐贈五所大學數億美元。

沃爾瑪的成功詮釋了資本主義的秘密:承認和尊重“利己是人的本性”,建立自由交換成果的市場,人們主觀上為自己(發財致富),但客觀上為了大家(提供服務)。於是物質極大豐富,人民生活品質提升。資本主義,就是尊重個體價值,允許個人發財,保護私有財產,多勞多得、財富不封頂,拒絕大鍋飯和懶漢的制度;而且對所有勤奮的人,都提供成功的機會。

但左派們對這樣的制度不喜歡,他們向往共產主義的烏托邦,要追求一個絕對平等(財富也均等)的天堂。他們認為資本主義有貧富差別,像馬克思那樣,視金錢是醜惡的,利潤是滴血的,資本家是剝削者。由此而痛恨那些代表資本主義的成功企業。而推崇自由競爭、遵循保守派價值而成功的沃爾瑪,自然成為左派們仇視、痛恨,甚至要摧毀的對像。

所以在美國左派主導的媒體上,沃爾瑪經常被負面報道,甚至被醜化;圍剿沃爾瑪,是左派媒體的樂事。尤其是沃爾瑪從一創始,就拒絕工會,更觸及支持工會的左派們的痛處。

工會是插足企業的第三者

了解美國情況的人都知道,工會在美國經濟的發展中,起到嚴重阻礙的作用。因為工會專門跟企業作對,導致像美國三大汽車公司這樣的大企業都幾乎破產。因在工會(組織罷工)迫使下,工人的福利不斷提高,最後公司無法承受其重。據統計,2006年時,美國三大汽車廠的工人平均時薪(工資加福利)就已達73美元!平均年薪高達14萬多美元。而當年美國大學教授的平均年薪還不到9.3萬美元。平均學歷為中學畢業的美國汽車工會工人比有博士學位的大學教授的收入高出57.6%、比非工會工人高52.6%。

這是一個極為反常的經濟現像。按照經濟學家、諾貝爾獎得主弗裡德曼的說法,是因為“工會把工資從自由競爭的市場上抽出來,使之不由競爭的市場決定。”工資離開了市場,結果當然最後是入不敷出,債台高築,最後迫使公司走向倒閉。

沃爾瑪的創始人早就看到這個問題,指出工會是一股“分裂的力量,會使公司喪失競爭力”,所以沃爾瑪從一開始就拒絕工會,至今美國的四千家連鎖店,沒有一個有工會。雖然美國“國家勞動力關系委員會”對沃爾瑪不設工會的投訴就有28次之多,但都沒有勝訴。幾年前,加拿大魁北克的一家沃爾瑪分店,工人硬是組成了工會,結果沃爾瑪總部斷然把這家分店關掉了,理由是它一直虧損。那些工會頭頭告到法院,去年11月加拿大最高法院以六比三的多數裁決,沃爾瑪勝訴。主裁法官說,沒有法律依據,強迫別人開商場。

沃爾瑪不要工會,對於美國左派來說,簡直是太歲頭上動土,因為工會是左派政黨的主要票源和捐款大頭。所以,痛恨沃爾瑪,是美國所有左派,包括左翼媒體,左派法官,左派好萊塢,甚至那些偽善的左派企業大亨,像比爾蓋茨和被中國人稱為股神的巴菲特等等,共同敵對的對像。這次在左派大本營的舊金山聯邦上訴法庭的裁決,就是一次怒氣發泄!

沃爾瑪總裁當總統

沃爾瑪的律師說,他們將上訴到美國最高法院;那裡的九名大法官最後會如何裁決,還不得而知。但左派們也不是那麼有把握,因這太不符合常理常識,所以雖然舊金山的上訴法庭以極左著稱,但裁決時卻只是以六票對五票的多數,顯示法官的立場嚴重分歧。

雖然左派們痛恨資本主義像征的沃爾瑪,但美國大眾卻支持它。美國經濟雖處於滯緩期,近年已有31家跟沃爾瑪同類的零售商破產關閉,但沃爾瑪的業績卻持續提升,過去三年,蟬聯《世界五百強企業》排行榜的第一名。甚至有美國民眾呼吁,“應該請那些運作沃爾瑪的人來修復我們的經濟”,取代奧巴馬,因為他們更懂經濟。

——原載《看》雙周刊2010年9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