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不認老 儲蓄不足餘生堪慮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訊】(中央社倫敦16日路透電)最新研究顯示,全球「心智年齡還很年輕」的退休人員正在盡情享受生活,並未考慮到未來年老體衰或生病時要怎麼辦。

保柏醫療保險機構(Bupa)公佈的最新研究顯示,全球65歲以上的老人當中,有72%並不認為自己是「老人」,僅22%預存養老金。

今年針對12國逾1萬2000人所作調查發現,雖然人們愈活愈久、愈活越健康,對老去這件事情也有正面人生觀,但65歲以上老人當中,有66%認為當自己體弱生病時,家人會擔負起照顧責任。

保柏醫療集團全球醫療總監凱姆卡(Sneh Khemka)說:「我們看到全球醫療照護開始緊縮,世界各地都有人沒替老年生活作準備。」

法國退休人員心理最青春,約1/3(32%)認為年逾80才算「老」。

65%中國人認為60歲就算老人,是心理最不青春的國家。巴西有17%的人期待老年,比例最高(相較下,全球僅3%)。

印度人(70%)是所有受訪者中最不在意變老的,71%印度人早為晚年作好準備。

俄國人對養老最沒概念,2/3俄國人根本沒準備養老金。

報告同時強調,「非正規照護網」(傳統上由家人照顧老人的模式)正在逐漸瓦解。

這背後有許多因素存在,包括需照護的老人正迅速增加,人數超過可能要負起照護責任的年輕一輩;同時還有離婚率升高、移民、婦女就業成長,以及獨居者增加等因素。(譯者:中央社王黛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