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麻疹疫苗強化免疫有風險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訊】中國11日起連續10天為1億名8個月至14歲大的兒童免費接種麻疹疫苗,大陸疫苗專家表示,大規模的強化免疫活動,有一定的風險,嚴重的會出人命。

北京大學醫學部免疫學系博士王月丹在博客中指出,疫苗強化免疫,衛生部給出的理由僅僅是必須履行對外國衛生組織的承諾,而不是對中國人民的生命、後代和健康負責!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疫苗專家認為查漏補種才是重點,因為疫苗的副作用,嚴重的會要人命,大規模的強化免疫活動,有一定的風險。

疫苗專家:“疫苗它不是營養品,每次接種它都有風險,重復多次接種的話,對這個孩子的健康風險也增加了,可能要人命。預防接種工作不是社會運動,一疏漏不是一兩個孩子,很可能是一片孩子。普種的話反而降低查漏補種的力度,最後該種的都種了,沒種的人還是漏了。”

針對抵制的聲浪,中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長郝陽10日表示,這次強化免疫活動是“知情、自願”的原則,並非強制免疫。

四川銅梁縣麻疹疫苗咨詢處工作人員說:“全國在9月11號到18號都是搞麻疹的,你同意了,要在同意書上簽字,如果你不同意不強制。”

據統計,2009年中國報告麻疹病例5.2萬例,其中39例死亡,2008年全球共報告麻疹28.2萬例,中國報告13.1萬例,佔全球報告病例數的46%。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林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