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有风险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讯】中国11日起连续10天为1亿名8个月至14岁大的儿童免费接种麻疹疫苗,大陆疫苗专家表示,大规模的强化免疫活动,有一定的风险,严重的会出人命。

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博士王月丹在博客中指出,疫苗强化免疫,卫生部给出的理由仅仅是必须履行对外国卫生组织的承诺,而不是对中国人民的生命、后代和健康负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疫苗专家认为查漏补种才是重点,因为疫苗的副作用,严重的会要人命,大规模的强化免疫活动,有一定的风险。

疫苗专家:“疫苗它不是营养品,每次接种它都有风险,重复多次接种的话,对这个孩子的健康风险也增加了,可能要人命。预防接种工作不是社会运动,一疏漏不是一两个孩子,很可能是一片孩子。普种的话反而降低查漏补种的力度,最后该种的都种了,没种的人还是漏了。”

针对抵制的声浪,中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郝阳10日表示,这次强化免疫活动是“知情、自愿”的原则,并非强制免疫。

四川铜梁县麻疹疫苗咨询处工作人员说:“全国在9月11号到18号都是搞麻疹的,你同意了,要在同意书上签字,如果你不同意不强制。”

据统计,2009年中国报告麻疹病例5.2万例,其中39例死亡,2008年全球共报告麻疹28.2万例,中国报告13.1万例,占全球报告病例数的46%。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林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