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企業高獲利 與現況脫節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訊】(中央社巴黎5日法新電)多數已開發經濟體都面臨成長率低落加上高失業率的窘境,但世界某些大企業卻有超級豐厚的利潤,這之間的差異令人震驚。

經濟學家表示,這種差異主要是因為比較對象是去年全球經濟危機時情況最糟糕的幾個月,加上跨國企業有辦法在高度成長的新興市場賺取利潤。

巴黎投資服務公司「巴克萊交易所」(BarclaysBourse)總裁畢沙德(Franklin Pichard)表示:「人們不覺得每件事情都在轉好,這中間有很大的差距。」

巴黎證券交易所CAC 40指數所涵蓋的上市公司,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幾乎翻倍,但法國的失業率卻仍在10% 左右。

這種狀況和美國類似,美國經濟成長緩慢,就業率也未回復到經濟危機前的水準。

法國信用保險公司「裕利安宜集團」(EulerHermes)的經濟專家貝爾傑(Karine Berger)表示,必須觀察中小企業的數據,才能反映比較真實的面相。

他說:「真正的經濟要看中小企業。從大企業的獲利來看會誤判狀況。很多獲利其實是來自歐洲或美國之外地區,歐洲內的經濟活動尤其比以前要來得低。」

專家表示,大企業的利潤也要歸功於政府的經濟振興方案,以及在近幾個月實施的部分改組計畫,降低了勞力支出並減少存貨。

部分分析師相信,雖然獲利無法反映目前的經濟狀況,但對未來來說仍是好兆頭。

就像前德國總理施密特(Helmut Schmidt)曾說的:「今天的獲利是明天的投資,是後天的就業。」(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