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統紀念團結工會成立30週年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訊】今年是前蘇聯共產集團第一個自由工會,波蘭團結工會(Solidarity)創立30週年。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週日在什切青市出席了慶祝儀式,向那些瓦解共產政權的勇士們致敬。

科莫羅夫斯基在團結工會紀念碑前發表演說,他說:「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我們可以回過身,帶著自豪和欣慰面對所有這些人們,向他們廢除共產體制的英勇鬥爭致敬。」

他還表示,那場抗爭不僅成功摧毀了共產政權,而且為波蘭後來有效和明智的改革構建了基礎。

科莫羅夫斯基站在紀念碑旁說:「現在我們站在波蘭自由雕像附近,不僅美國有一尊,而且波蘭也有了我們自己的自由雕像,就是這些造船廠和港口起重機,他們代表著波蘭在設法騰飛。」

1980年8月14日,格但斯克列寧造船廠工人罷工,抗議波蘭共黨政府抬高物價,罷工行動如滾雪球一般蔓延全國。罷工領袖華勒沙等人展開了廣泛的反蘇運動,在格但斯克和甚切青造船廠的罷工最終迫使當局給予工人罷工權,並承認團結工會,使其成為前蘇聯共產集團第一個自由工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