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秘密小金庫

【新唐人2010年8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导)不久前媒體曝光了金正日為心腹及各級要員贈送160輛高級賓士轎車,並且在全國各地宣傳造勢。但是金正日這次贈送禮物是“天安艦”事件以後,美國正在實施對北韓金融制裁之機。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調查認為,金正日維持政權所需的秘密資金每年約為10億美元,其中大部份資金來自海外非法活動,包括非法販賣武器、毒品、假煙、製造偽鈔、購買奢侈品、以及洗錢等活動。

據稱,美國此次對北韓的金融制裁重點鎖定了金正日的秘密資金,到底金正日秘密資金的規模有多大、如何管理、使用等等,正在引發世人關注。

黃長燁出逃 北韓統治資金曝光

北韓最高層的秘密資金在90年代初也是屬於機密事項,可是金日成死亡後,前勞動党秘書黃長燁等高層逃北者(“逃北者”亦稱“脫北者”,意指逃離北韓的人)的增加,這個機密開始逐漸地開始揭露出來。

金正日的統治資金在北韓通常叫作所謂的“主席基金”。打算用在一定目的的資金或物品,北韓叫作“基金”。在北韓嚴禁使用外來語,可是對此,它例外地使用了外來語。金日成死亡之前,這種基金本來使用在獎勵特定的經濟部門、國策事業或為了振興這些事業而進行支援的資金。可是,其規模越來越大、越隱秘,逐漸地變成了秘密資金。

金日成死了之後,雖然金正日沒有直接繼承主席職位,但是這個基金原封不動地轉移到金正日的手裏,而且命名為“主席基金”。金日成死亡前,據說他把這個基金的使用權傳給了他的繼承人金正日手裏,金正日又是金日成的大兒子。在韓國的北韓高層逃北者證明說:“基金中對於美元連金日成也不敢隨便動,如果一定需要外匯的時候,那麼金正日親自去拿這筆錢。”

核心成員管理“勞動黨中央39號室”

金正日的統治資金是由北韓勞動黨直接管理,也就是黨中央委員會的所謂“39號室”負責其總的管理,這已經成了公開的秘密。“39號室”的管理人員是由金正日的核心成員組成的,“39號室”室長叫作金日春,他是金正日的高中同窗。

“39號室”為了創立和管理秘密資金,帶領像大成貿易總公司等油水豐厚的名牌大企業形成秘密資金。為了更好地隱匿秘密資金,他們還創立了金融機關和工作機關,就像位於奧地利的北韓駐當地法人機構-金星銀行和位於澳門的朝鮮光明代表部。

金星銀行的資產規模是1500萬歐元,它主要的業務是兌換和支援投資到歐洲的北韓企業的財政,這是對外公佈的。但是,根據國際情報研究機構此前公佈的國際情報資料證實,這個銀行實際操做的事情是負責與中東國家之間的武器交易和管理金正日的秘密資金的業務。

朝鮮光明代表部工作的人員包括經濟專業的職員和屬於對外諜報機關的黨中央委調查部以及護衛總局、國家安全保衛部等的要員,這些人在海外執行重要的任務。

金正日的國家情報機構也在整體上管理朝鮮光明代表部,預計朝鮮光明代表部在其他國家裏得來的外匯收入通過當地法人社團洗錢後,一部份資金存入瑞士或外國的秘密帳號。據情報系統有關人士表示,光明1詞是金正日的別稱,那麼從這裏可以判斷這些機構和金正日的關係如何。

另外,“39號室”不僅直接在經營北韓的主要金融機構大成銀行(音譯)和高麗銀行,而且還直接營運江原道文川金剛冶煉所、元平大興水產事業所、大成輪胎工廠等所謂的重點工廠以及100多所企業。

資金來源

“39 號室”管理的“主席基金”來源可以分為4類。其中最大的部份是,占北韓外匯收入30~40%的導彈以及戰略武器的出口;第2部份是,在北韓偽造之後散播到海外的“Super note”(100美元的偽鈔)或走私毒品、寶石等得來的收入;第3是,從北韓居民增收的稅金中拿出一部份;第4是,北韓的企業或駐海外人員通過賺外匯得來的資金。

1、出口導彈

出口導彈以及武器來形成秘密資金的方法是對金正日來說最容易的事情,但是現在得到最嚴厲制裁的部份。北韓的武器出口在第3國家中占最多的比例。在80年代出口了基本武器和裝備,而90年代以後開始以導彈為主要商品來販賣。

北韓出口到中東國家的Skirt 導彈的價格是200~250萬美元/枚,導彈的價格是700萬美元。以此推算,1年當中北韓通過出口武器所賺的外匯約5億美元,在北韓非法創匯項目中,賺取外匯最多。

2、印製偽鈔

在80年代,北韓為了賺外匯,開始印製偽鈔。90年代以後,他們的技術可以印刷超精密的偽鈔,這種偽鈔叫作“Super note”。特別是,位於平南平城市的“平壤商標印刷工廠”採用了特殊的技術所印刷出來的偽鈔,用肉眼無法鑒別真偽,據說,這裏1年印刷出 1,500~1,700萬美元的偽鈔。

曾經在“39號室”工作過的1位逃北者透露,北韓已經在2007年購入了能印刷20億美元假鈔的特殊紙。

這樣印刷出來的偽鈔通過各個國家的中間商賣出去,或者通過海外滯留的公關、商社的駐外人員等兌換以及貿易租金、支付出差經費等的方式流通到市場去。

3、販賣毒品

據對北韓消息靈通人士透露,北韓還利用鴉片為原料製造海洛因,而且利用鹽酸麻黃素、草酸笨等原料參與制造1種叫做“冰毒”的毒品。北韓主要的化學工廠位於鹹鏡道、平南道地區,這些毒品在主要的化學工廠所在地附近生產出來後,通過個人毒販和外交官走私到海外。

過去的數年中,在20多個國家曝光了至少50多件與毒販和偽鈔有關的北韓非法活動,不少北韓外交官員因此被逮捕或扣留。

海外人員賺的外匯
北韓的企業或駐海外人員通過賺外匯得來的資金。

估計金正日秘密資金為40~50億美元

秘密資金存放

通過上述管道賺取的秘密資金由“39號室”直接管理,他們把這筆錢分散儲存在海外銀行的秘密帳號裏,估計這些錢的總額竟達40~50億美元。金正日每年從這筆錢中拿出10億美金去開發導彈和大量殺傷武器,或者用禮物的方式發給心腹要員,誘導這些人的為自己盡忠。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1718委員會(也叫對北制裁委員會屬下的專家集團)的報告書稱,保管金正日統治資金的海外存摺包括12個國家的17個銀行,集中在中國和一些歐洲國家。

報告書稱,北韓在中國銀行設有11個帳戶,其中包括8個北韓“朝鮮統一發展銀行”的帳戶;在中國建設銀行,北韓設有5個帳戶,其中朝鮮光線銀行就有4個帳戶;還有香港HSBC銀行開設的高麗商業銀行帳戶等,北韓在中國開設的帳戶總共有17個,占北韓在海外銀行帳戶數的1/3以上。

還有,在俄羅斯、瑞士、丹麥、匈牙利、波蘭、義大利、德國、白俄羅斯、羅森堡等歐洲9個國家的10個銀行裏發現了11個北韓的銀行帳號。而在亞洲的馬來西亞和哈薩克斯坦發現了各1個銀行,每個銀行各有2個北韓帳號。

美國制裁

最近美國對北韓實施非常強硬的金融制裁,並追蹤到北韓金正日統治資金的秘密帳號。專家們稱,美國對北韓的經濟制裁是扼住北韓喉嚨的最強有力的方法。

美國在2005年凍結了北韓在澳門匯業銀行(BDA)的資金開始,包括越南、蒙古、新加坡、香港、阿拉伯等國家,只要是有可能存在北韓銀行帳戶,就被美國廣泛的進行金融制裁,封鎖北韓的資金。

據稱,當時的制裁對北韓當局造成了沉重打擊,因此當年金正日過生日的時候也沒能夠給民眾發禮物。金日成誕辰紀念日的時候,北韓當局向駐海外負責企業招商的相關機構下達了招攬平壤觀光客的指標,到了進行強行募捐的程度。

不久前韓國“天安艦”經聯合調查證實系北韓擊沉後,美國正在實施對北韓進行強有力的金融制裁。有位逃到韓國的前北韓高層人士稱:“金融制裁是北韓統治者最恐懼的制裁方式,這1次的制裁也對北韓領導人來講,比2005年的BDA的制裁更加致命,他們會經過1場非常痛苦的煎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