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信訪辦”每天向總統報憂不報喜

【新唐人2010年8月23日訊】美國首都華盛頓靠近白宮的街道上,每天下午都有個身材瘦削的中年男子匆匆走過。他從一棟普通大樓裏出來,手裏拿著一個黃色的紙袋,直奔白宮。紙袋裏裝的,是美國民衆寫給總統奧巴馬的10封信,它們是從每天寄到白宮的上萬封郵件中精選出來的。

  這10封信進入白宮後,又被放入一個粉色的文件袋。每天晚上,奧巴馬走出總統辦公室,總會帶著一個活頁文件夾,裏面裝著各種文件,最下面就是這個文件袋。回到自己的書房或臥室,不管多累多忙,奧巴馬總是最先拿起這個文件袋,讀裏面這10封原汁原味的百姓來信。

  信訪辦主任”

  總統的老熟人

  爲奧巴馬選這10封信的瘦削男子叫科勒爾,正式頭銜是“總統通信辦公室主任”,也有人把他比作白宮的“信訪辦主任”。在白宮,他的地位不高,但責任很大:他要“幫助總統與人民保持順暢溝通,代表總統處理所有信件”。

  科勒爾和奧巴馬是老相識。科勒爾出生在伊利諾伊州龐蒂亞克市,今年48歲,有兩個女兒。

  科勒爾畢業于伊利諾伊州立大學政治學專業,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當地小報當記者。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科勒爾跑到西非窮國塞拉利昂,當了3年志願者。正是那3年,讓他深刻地理解了窮人的痛苦:“從此我决心要關懷弱者,幷决定獻身于公衆服務事業。”

  1989年,科勒爾回到美國,去華盛頓當了3年國會議員助理。2000年,他和時任州參議員的奧巴馬參加了國會衆議員的選舉。雖然兩人在那次選舉中都失敗了,却結下了友誼。2006年,科勒爾成爲時任聯邦參議員的奧巴馬的聯絡主任,幷跟隨奧巴馬參加總統選戰,直到進入白宮。

  被人駡“白痴”

  奧巴馬不生氣

  剛進白宮,事情千頭萬緒,奧巴馬却在當總統後的第一個星期就找來了科勒爾:“我想每天看10封民衆來信。”科勒爾問:“您想看什麽樣的信?每天我們收到的信可是成千上萬。”奧巴馬沉吟了一下,用銳利的眼光看著科勒爾:“我不能告訴你應該把什麽信給我看———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科勒爾會心地一笑。作爲奧巴馬的老部下,他對“老闆”的心思心領神會。在科勒爾看來,奧巴馬肯定不喜歡看那種歌功頌德的信,而要“聽到美國人民的真實聲音”。“我們挑選的都是那種最有說服力的信件,那些讀後讓人渾身一震的信。通常,我送給他的信件,都帶著令人不快的信息。”說白了,就是“報憂不報喜”。

  挑信,可不是件容易事。白宮官方網站上,公布了總統的通信地址:華盛頓賓夕法尼亞大道1600號,鼓勵民衆寫信。但其實,民衆來信幷不在白宮處理。每天,郵局都會收到少則數千、多則上萬寄往白宮的信,經檢查確保信裏沒有危險物後,工作人員會初選1000封信,裝進寫著“白宮信函”的白色盒子,送往白宮附近一棟大樓。在那裏,有一個處理信件的房間,數以百計的志願者和工作人員負責拆信、看信,將信件分門別類。

  而科勒爾辦公室裏還有一個紅色的盒子,專門放一些“性命攸關的信”。科勒爾說:“有的人寫信來說,‘我非常沮喪,我要自殺’,也有人說‘我得了絕症,需要你的幫助’。對這種信,我們會馬上處理,作出回復。”當然,科勒爾的任務是要給奧巴馬挑出10封信。

  科勒爾挑的信,批評多于奉承,尖刻多于贊美。沒過多久,奧巴馬就開玩笑說,他覺得科勒爾“居心不良”,因爲送來的信“有一半都管我叫白痴”。但其實,奧巴馬很滿意。至今,他還是每天晚上認真地讀這10封信,幷選擇3封到4封,親自回信。

  經常隨身帶著信

  引述信上的內容

  即便這10封信,也是各式各樣的。科勒爾說,甚至還有個小男孩寫信問奧巴馬自己的家庭作業做對了沒有。奧巴馬認真幫他檢查了作業,然後回信說: “你只錯了兩道題。”

  更多的時候,民衆的信讓奧巴馬心情沉重。今年1月8日,他讀到了這樣一封信:“總統先生,我失去了工作、醫療保險和自身價值。”寫信人叫克萊恩,27歲,家住密歇根州,那是美國受金融危機打擊最嚴重的地方之一。克萊恩丟了工作,男朋友公司倒閉,兩人欠了一身債,房子也被銀行收走。他們帶著兩個孩子,不得不搬回父母家中。禍不單行,克萊恩又被診斷出患了皮膚癌。

  讀完信,奧巴馬很感慨。身爲總統,他幷不能給克萊恩解决就業、醫療等實際問題。但他還是拿出了帶有總統印章的便條本,將紙裁成明信片大小開始回信:“我知道現在的日子不好過,但你們給了我信心。相信事情會好轉!”

  奧巴馬說,這些信件“比任何東西都更能够提醒我,這個國家發生了什麽”。“孩子們的來信最讓我傷感。他們寫道:‘我爸爸丟了工作,奶奶生病了,她買不起醫療保險。’”還有一位50歲的清潔工,因爲買不起醫保而寫信向奧巴馬訴苦。奧巴馬回信說:“正是因爲你們這樣的人,我們才繼續爲醫療改革而戰。”奧巴馬的助理記得,有一次奧巴馬看完信很久沒有說話,助理問怎麽了,他說:“這些信讓你忍不住掉眼泪。”奧巴馬經常隨身帶著這些信,引述信上的內容。在勸說公衆支持醫療改革方案的時候,他甚至大聲地向醫療保險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朗讀民衆來信。

  值得一提的是,奧巴馬的回信都被送往白宮辦公廳秘書處,複印、存檔,它們將成爲歷史的一部分,讓人記住那些難忘的時刻。曾有一位民衆寫信說,奧巴馬主張讓政府來主導醫療保險,這種醫改會“讓我父親等不到政府的幫助就去世”。奧巴馬回信說:“法案也許幷不完美,但我保證它會幫助千百萬像你父親一樣的人。”

——據環球人物雜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