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暖化 印尼海域珊瑚大規模死亡

【新唐人2010年8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沙莉編譯報導)根據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CS)本周公布的數據,在印尼海域海水溫度上升到90多華氏度,珊瑚出現有史以來最迅速的破壞和珊瑚白化現象。WCS認為海水溫度的急劇上升可能與全球變暖有關。



今年5月,WCS派出海洋生物學家調查印尼蘇門答臘島北部亞齊省的珊瑚白化問題。初步調查顯示,該地區超過60%的珊瑚在白化。

8月初完成的印尼珊瑚後續監測發現,那裡發生有史以來最迅速和嚴重的珊瑚死亡現象。科學家們初步評估結論認為,某些種類珊瑚的80%已經死亡,預計未來數月內更多珊瑚群將死亡。珊瑚礁是魚類和許多生物的棲息地,大魚在珊瑚礁附近較易找到食物。

珊瑚組織內的共生藻被逐出時會發生珊瑚白化,這是諸如海洋溫度波動之類的環境因素造成的壓力跡象。取決於許多因素,白化珊瑚既可能複蘇也可能死亡。珊瑚白化是安達曼海的海面溫度上升的結果,溫度升高的海域包括緬甸、泰國、安達曼、尼科巴群島和印尼西北部。

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珊瑚熱點網站,該海域溫度在5月下旬達到高峰,超過93華氏度(34攝氏度)。比長期平均水平高出7.2華氏度(攝氏4度)。 WCS的印尼海洋計劃總監卡波貝爾說,“這是一個令人失望的現象,特別是這些珊瑚面對這個生態系統的其他破壞時極有適應性,即使遇到2004年印度洋海嘯。”

2004年海嘯後進行的調查顯示,亞齊省的許多珊瑚礁未受這個巨大干擾的影響。事實上,海嘯之前因不良土地使用和破壞性捕魚被嚴重破壞的珊瑚礁,由於近年政府對過度捕撈的加強管理而顯著恢復。

但是,在2010年發生的珊瑚白化和死亡率已迅速改變了這種複蘇狀況,並將對珊瑚礁漁業產生重大影響。

海水升溫影響了整個安達曼海域和更大海區。類似的大規模白化事件也在斯里蘭卡、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海域發生。

澳大利亞詹姆斯庫克大學貝爾德先生說,“如果類似程度的死亡率在安達曼海域顯著發生,這將是有史以來該海區最嚴重的白化事件,被破壞的這些上游珊瑚礁復甦可能需要比以前更長的時間。”

環保學會專家說,挽救珊瑚礁需要地區和全球共同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