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少年想像力世界倒數第一

【新唐人2010年8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中國學生學習成績蜚聲海外,但有國際組織評估認為,中國青少年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卻是世界倒數。有中國專家認為,中國必須全面改革目前的教育體制,才能培養出真正的人才。

教育進展國際評估組織,去年對全球21個國家的青少年進行了調查,發現中國青少年學生計算能力為全球第一,但創造力排名倒數第五,而想像力更是排名倒數第一。中國廣播網的報導說,原中國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劉道玉表示,「中國孩子的創造力被傳統教育扼殺了。」劉道玉曾任武漢大學校長。他在武漢楓葉國際學校的首屆畢業生情況介紹會上表示,中國目前的一考定終身的應試教育,嚴重束縛學生,埋沒了學生的潛力和創造性。他認為,中國教育改革應該首先從高考制度入手,採用一年多考的方式,把考試和大學錄取分開,並鼓勵孩子的好奇心。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現旅居美國的孫延軍認為,中國現行的考試制度確實嚴重壓抑了青少年的想像力和創造能力。

「中國社會的升學壓力是非常大的。升學的選拔方法是應試教育、應試考試。應試教育它就是要找標準答案,學生從小到大一直在追求標準答案的過程中,它沒有超出教科書、超出標準答案去探索新問題的這樣一種環境。這是教育制度問題。」

在教育進展國際評估組織的調查中,只有不到5%的中國學生認為自己有好奇心和想像力,希望培養自己想像力和創造力的也只有不到15%。

今年7月,武漢華中師大第一附屬中學高中學生李紅豪,因為寫了一篇批評中國教育體制的作文,被教師趕出學校,這成了網絡上的熱門話題。李紅豪在他的博客中透露,他的高中同學中,有的不知道中國在哪一個大洲,有的甚至不知道遼寧位於哪個國家,但都是學校的高材生,引起了不少關注。

最近兩年,中國教育部推行的素質教育,也成效不大。山東一位教育心理專家張先生表示,這不僅是教育的問題。

「這個素質教育是教育部發文,也是倡導的。但是你追求素質教育,高考制度不改革,下面就提出這個問題來。南京就是這個意思,你教育部推行素質教育,我看到確切的材料,南京的這個素質教育推行的不錯,但是南京的家長都把孩子送到郊區去了,因為你素質教育搞的好,但是你高考的時候,孩子表現就不好。」

近年中國大學生到美國留學的迅速增加,美國一些大學教授對中國學生的評價是,學習刻苦,成績優秀,但缺乏合作精神和創造能力。

在美國的孫教授分析說,培養創造力的首要社會條件是思想自由。

「自由是創造力的基礎。我過去給北京高校教師講培訓課程的時候經常給他們舉一個例子,中國的教育制度下,中國人的生活狀態下,為什麼中國人喪失了創造力?首先就是因為喪失了自由。喪失自由一方面是一是意識形態控制,政治制度的管理;另外一方面也是生活中的壓力所造成的。」

孫教授也認為,當前中國的教育體制,過分重視自然科學,而社會科學學科的教育幾乎完全靠死記硬背統一規定的標準答案,沒有獨立思考的餘地。這種缺乏人文科學素養的教育是造成中國青少年缺乏好奇心和創造力的重要原因。

「由於他在這個社會上,學生被物質利益和意識形態控制了,喪失了對自由的追求。只是斤斤計較,助長了算計這一方面,私利小智這一方面,對於探索宇宙人生的大問題大智慧他就沒有了。」

孫教授也指出,雖然中國經濟在快速發展,大學畢業生人數也在成倍增加,但是中國的科技創新力卻一直停滯不前,只能依靠勞動密集的出口加工型經濟來維持發展,也反映出中國教育體制的弊端。但他認為,在目前中國這種不自由、不包容、不獨立的學術環境下,難以進行卓有成效的教育制度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