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説】八仙之七-韓湘子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訊】韓湘子,字清夫,韓愈的侄孫子。韓湘生平無考,民間傳說其為“八大仙”之一。他手中的寶物名為紫金蕭,據說是用南海紫竹林裡的一株神竹做的。

他生有仙骨,率性而行,對繁華豔麗之事感到厭惡,喜好恬淡清幽。佳人美女,不能讓其為之心動;美酒佳餚,不能讓其為之喪志。他專心致意地勤於修煉,潛心鑽研道學。韓愈屢屢勸他要好好作學問,韓湘卻答道:“我所學與您所學是不同的”。韓愈因此發怒而斥責他。

一天,韓湘子出外訪道尋師,恰遇呂洞賓和鍾離權,於是韓湘子離家出走,跟隨二人學道,並得其真傳。後來,韓湘子遊歷到一地方,見一片桃林,仙桃紅熟,他攀樹摘桃,不想樹枝突然折斷,韓湘子墮地而死,屍解成仙。

韓湘子想度化韓愈,但韓愈不信道學之事,於是他就先用法術來打動他。正好那年天大旱,皇帝命韓愈去南壇祈禱上天降雨雪。韓愈祈求多次,亦不見雨雪從天而降,因此面臨著被罷官的危險。韓湘子裝扮成一道士,在街頭立了一招牌,上面寫著:“出賣雨雪。”有人見此,馬上通報韓愈,韓愈即派人請他一起代為祈禱。只見道士登台作法,瞬間,天降鵝毛大雪。韓愈卻不信這是道術使然,於是對道士說:“這雪是我求來的,還是你求來的?”道士說: “是我求來的。”韓愈說:“有何憑據?”道士說:“這雪三尺三寸厚”。韓愈派人一度量,果然如其所說,韓愈這才相信道術不同凡響。

有一天,是韓愈的生日,親朋好友登門致賀,韓愈設大宴招待他們。湘子不期而至,向韓愈祝壽。韓愈見到他是又喜又怒,湘子坐在席間,韓愈問他:“你長久遊歷在外,不知你的學問是否有長進,請作一首詩,來表達你的志向”湘子開口便吟:

“青山雲水隔,此地是吾家;手扳雲霞液,賓晨唱落霞。琴彈碧玉洞,爐煉白朱砂;寶鼎存金虎,芝田養白鴉,一瓢藏造化,三尺新妖邪;解造逡巡酒,能開頃刻花。有人能學我,同共看仙葩。”

韓愈聽完他所吟之詩,問他:“你難道有造化自然的本事嗎?”於是韓愈命他造酒開花。湘子即搬了一酒樽到大廳,並以金盆將其蓋住。過了一會兒,開樽一看,美酒已成。湘子又聚土成堆,很快,只見盛開碧花一朵,花與牡丹一般大小,但顏色比牡丹更華麗。花上有金字二行: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不明白這是何意。湘子說:“天機不可洩漏,日後自會應驗。”在坐的賓客無不稱異。酒席散時,湘子又向韓愈告辭而去。

唐憲宗時,韓愈因諫迎佛骨,惹憲宗大怒,貶韓愈為潮州刺史,限日動身。韓愈別離妻兒,往潮州而去。走了不到幾天,寒風急起,大雪紛紛。韓愈走到一處,雪有數尺之深,馬難以前行,附近不見一戶人家,不知路在何方。想循路而退,也無歸路。風刮得緊,雪飄得急,韓愈是全身濕透,難捱的凍餓,萬般愁苦無處訴說。就在韓愈絕望之時,只見一人冒著嚴寒,掃雪而來,一看竟然是湘子。湘子問韓愈:“您還記得那花上所寫之聯嗎?”韓愈問:“這是什麼地方?”湘子答道:“這裡是藍關”韓愈嗟嘆良久,才說:“事物既然有此定數,我為你補齊那花上之聯。”

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於是韓愈與湘子到藍關傅捨中借宿,韓愈這才相信湘子所說皆是真實的。這一夜,韓愈與湘子談論著往來之事,修真的大道,韓愈是深悅誠服。第二天,辭行之前,湘子取出一瓢仙藥,對韓愈說:“服一粒,可以御寒暑。”韓愈恍然大悟。湘子說:“你不久就會回來,不只是沒病,還將再被朝廷重用。”韓愈問道:“我們後會有期嗎?”湘子答道:“不知道:”於是飄然而逝。後來湘子再度度化韓愈,韓愈終於也得道成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