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説】八仙之六 – 藍采和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訊】八仙之一的藍采和,手捧花籃,裏面包羅萬象,神秘莫測,芳香襲人,能廣通神明,驅除洩靈。傳說他是唐代開元天寶時人,外表似是有點瘋瘋癲癲,放蕩不羈,但不昧本性,玩遊於世,沒有人知道他的來歷,民間流傳最廣的是他在長安鬧市白日飛天成仙之神話。

藍采和穿著破爛的衣服,腰間繫著一條用黑木頭雕成的官帶,一腳穿著鞋子,但另一腳則赤裸。冬天時,他常穿著單薄衣服或躺或睡在雪地上,也不覺得冷;夏天時,反穿著棉大衣,卻不覺得熱。他很喜歡喝酒,而且每次一喝酒,總是喝得醉醺醺的,常帶著醉意在長安鬧市街頭,手裏拿著一副長三呎餘的大拍板,腳踏地為節奏,一邊唱歌一邊打拍板,想到什麼就唱什麼,歌則隨口而作,歌詞多出世之意,又帶神仙喚醒世人之詞。

其實,藍采和唱的歌並沒有常人聽得懂。其實他思維敏捷、機智幽默,表現出一副癲狂的樣子,但言語充滿智慧,人們向他提問,他往往隨口答來,話語幽默,讓人大笑不止。他每到一個地方,都能吸引很多路人,不管老少都喜歡跟隨著他尾後聽他踏歌。

人們看藍采和衣服穿得破爛,一副可憐的樣子,時常施捨吊錢給他,但是他並沒有收起來,只是用繩子將錢串起來,拖在地上走,掉了也不撿起來,有時把錢拿去救濟窮人,如果有剩餘的錢,就去喝酒,因此他常說:「錢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何必計較這些呢?」他的身上常常沒有錢,可是卻能雲遊四方逍遙自在。

許多年後,小孩子們都成了老公公了,藍采和依然很年輕,一點也沒有改變,周圍的人只是覺得奇怪,卻說不出什麼來。

有一天,藍采和在濠榮縣的濠梁酒樓裏喝酒時,忽然聽到一陣悅耳的笙蕭之聲,天空中有一隻漂亮的白鶴飛近來,藍采和看到了,竟哈哈大笑說:「時間到了!」一剎間,只見他忽然輕輕地升起,騎上了那隻白鶴,冉冉飛上天空。過了不久,天空中掉下了他身上的衣物,有黑木官帶,鞋子和那塊大拍板。在現場的人個個目瞪口呆,回過神來趨前看才發現那些東西竟都是玉的,但是白鶴飛遠之後,這些東西都消失了。人們此時才如夢初醒,才曉得他是得道真仙。元人以此逸事,撰雜劇「漢鍾離度脫藍采和」。

他唱的歌詞很多,其意思都是如何修真養性,「東遊記」中收集十多首。現舉其中幾首:

其一:

本志慕道倫,道倫常護親;時逢桃源客,每接話神賓。
談玄明月夜,窮理日臨晨;萬機但泯跡,方識本來人。

其二:

我見世間人,生而還復死;昨朝猶二八,壯氣胸襟土。
如今七十過,困苦形憔悴;恰似春回花,朝開暮落矣。

其三:

其中最著名的「踏歌」:

踏歌藍采和,
世界能幾何,
紅顏一春樹,
流年一擲梭。

古人混混去不返,
今人紛紛來更多,
朝騎鸞鳳到碧落,
暮見桑田生白波,
長景明暉在空際,
金銀宮闕高嵯峨。

中國人一直認為八仙不過是神話傳說。但今年中國旅遊部門在四川遂甯大英縣卓筒井鎮一個叫藍印文的村民家,找到了兩本《藍氏族譜》,一本為總譜為正楷毛筆手抄十六開本,另一本正楷毛筆手抄八開本為分譜,破損較為嚴重。這兩本族譜一大一小,都已經變黃,不少地方已經腐化,但仍保留得相當完整。村民藍印文是藍氏家族第二十一世後裔,石馬村一帶現有藍氏後裔2000餘人。

據族譜上介紹,這本族譜是明朝時候開始記錄的,有400多年的歷史了,記載了藍氏家族從隋朝到民國時期的所有家族成員的興衰歷史。其中有一段專門介紹了藍采和的簡歷、妻子李氏及其子孫們的事跡。據族譜記載:「藍采和,唐高宗開德元年癸酉科進士,受諫議大夫。因杵於權臣楊國遂,後解印別妻離子,修煉白日飛升,稱為大羅仙者,即公也。有歌曰:「踏踏歌,藍采和,世界能幾何,紅顏一春樹,流年一擲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