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説】八仙之五 – 何仙姑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訊】何仙姑是八仙中唯一的女仙,其身世有多種說法。中國多個地方皆有本地之何仙姑傳說,其中流傳最廣的說法是她生於唐代廣州增城縣,本名何瓊。何仙姑「生時紫云云繞室,頂有六毫」意即出生時頭頂上有六根頭髮,長大後能預知禍福,善於輕身飛行,經常手持荷花。

唐中宗李顯景龍年間(公元707~710年),有人親眼目睹她白日飛天。今天要說的便是何仙姑白日飛升成仙的事。

何仙姑的父親叫何泰,是開藥材鋪的。她自幼性情柔靜,秉孝道,勤讀書,並擅長醫藥,常常替人治病,勸人行善並告訴病人病業乃由行不善所生,想要延壽積福,先慈悲戒殺,孝敬父母,惠恤貧苦。不少病人聽從她的教導,修橋補路,行善廣積陰德,同時服用她開的草藥,果然諸病痊愈。

唐武則天時,她住在雲母溪。傳說附近山上之雲母石是古代服食求仙之上藥。她於十四、五歲時曾在夢中遇一神仙,神仙告訴她:「食用雲母粉,你可以輕身並長生不老。」黎明醒來,回憶夢中之事,她暗自思忖:「神人不會騙我。」 於是便開始吃雲母粉,果然漸漸身體輕巧。其後,她在雲母溪畔遇見一位白髮老道,見她伶俐,便授她成仙的秘訣,並贈她一枚鮮美的蟠桃吃。

回家後,她一連幾天都不感饑餓,精神卻比以往更旺盛,後來她常常入山找這位道人學道,道人又教她如何採集雲母以及怎樣服食雲母這種道家靈藥,自此她漸漸感覺到自己身輕如燕,往來山頂,行走如飛。她每天朝去暮回,並攜帶山果而歸,送給母親。母親問其故,她只說去名山仙境,與女仙們談論修道的事。自吃仙桃之後她就能預言許多事情,士大夫及朝野人士常向她問休咎,占卜算命,這樣她在當地百姓的心目中地位越來越高。周圍的人都稱她「何仙姑」。

已到年華十八出嫁的年齡,她母親想為她擇婿。她堅決拒絕,立誓不嫁,母親也就此作罷。

有一日,一官員忽然收到一封天上掉下來的天書,上面的字全都不認識,於是來請教何仙姑。何仙姑說:「天書上面寫道:『主簿受金十兩,折壽五年』」。這位官 員正是朝廷任主簿之職,曾經接受別人的賄賂。聽何仙姑這麼一說,回家起快原封不動地將金子退了回去。就這樣她為鄉城辦了不少好事,名聲也越來越高,消息一 傳十,十傳百,越傳越遠,最後竟傳到京城皇宮武則天耳中。 武則天希望能長生不老,聽說民間出了一位何仙姑,能夠不食人間煙火,自由往來於山嶽之巔,感到十分有興趣,特地派人前往探視,並賜予何仙姑 「朝霞衣」一套,兼刻碑為記,此碑至今尚存。

後來武則天派使者前來接何仙姑前往東都洛陽論道。那官員與何仙姑一同跋山涉水來到洛陽城外,在等船渡洛水時,突然不見了何仙姑的蹤影,官員大為恐慌,連忙命人四處尋找,卻毫無蹤影。眾人嚇得坐在洛水河邊發呆。薄暮時分,何仙姑翩然凌空而降,不急不忙地告訴使者:「我已前往禁宮見過了天后,你們可以回朝覆命了。」然後翩然而去。使臣半信半疑地回到洛陽宮中,一打聽,果然何仙姑當天來拜見過武后,並和她在宮中作了半日長談,使臣們為之驚訝不已。

何仙姑在宮中與武則天大談長生不老之術,她勸說武后,要長壽首先要做到寡欲,摒絕聲色看破名利,其次則要多行善事,須扼制酷刑,嚴禁誣枉,施行仁政,修德 積福。同時她還論及治國安邦之道,務必要親賢臣遠小人,萬萬不可以異姓人為皇嗣。何仙姑與武則天論道不久,酷吏來俊臣等一一伏法遭誅,武后亦重用了賢臣狄仁傑為相。

至唐中宗景龍年間(西元707~710年),何仙姑時年廿六歲。有一天她正在家測字,突然見到天空上出現兩個人,一個拄著鐵拐,另一個仙風道骨,正是從前在溪頭給她仙桃的呂洞賓和鐵拐李前來度她了,她見兩人向她招手,不知不覺間就飛身而起,白日升仙而去。見證神仙故事中「白日飛升」的佳話。兩隻鞋子就遺落於家中的井口旁。何仙姑成仙後,她的故鄉增城的人為了記念她,紛紛建廟奉祀。小樓鎮的一座何仙姑家祀廟,至今尚存,大門兩側寫著一副對聯:

千里履跡遺丹井
百代衣冠拜古祠

這副對聯,指的就是繡花鞋遺留在井臺上,所以說 「履跡遺丹井」。廟內這口井水質清純,爽口甘甜,終年不乾涸,據說能治百病,前來求仙水的人絡繹不絕。

傳聞唐玄宗天寶年間(西元750年)距離何仙姑成仙後約三十多年,有人在麻姑壇看見她站在五色雲中,在仙女麻姑身邊。又於唐代宗大歷年間,有人見其於廣州小石樓,刺史高皇目擊此事,並上報朝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