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正虎再遭帶走3天 發公開信質問俞正聲

【新唐人2010年5月26日訊】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日前擬往世博會參觀,卻又被警方攔截,並帶至郊區的別墅中強行「度假」3天。他發表公開信質問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為什麼非法禁止他參觀世博會。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星期一晚上,與外界失去聯絡超過4天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在網絡上發表了一篇標題為《請問俞正聲,為什麼非法禁止馮正虎參觀上海世博會?》的文章,迅速被網友們傳播。信中講述了他在21日決定前往世博會參觀的早上,被上海市國保部門攔截,並帶走至郊區的別墅中強行「度假」3天。

馮正虎星期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採訪時表示:

馮正虎:沒有人一直養著我,所以肯定要回來的。
記者:他們不讓你打電話,不讓和外界聯繫,是嗎?
馮正虎:這是老規矩,一見面總要先收手機。
記者:然後你就寫了一封公開信?
馮正虎:給我們俞正聲同志,公開信他收的比較快,因為各個部門都有工作人員在觀察網絡,轉給領導看,比內參還要快,主要也是提醒他們不應當再把這樣傻的事情做下去,有什麼意義呢。其實也在提醒國保警察,這個部門要真正去對付的是對國家利益有侵害的人,哪有那麼多國家的敵人,不可能的事,你把所有的人都看成敵人,那你自己也很緊張,把周圍折騰得很亂。

據報導,5月20日晚,記者收到馮正虎的消息,他說自己購買了世博會的門票,要在第二天前往世博園參觀。馮正虎此前期望上海當局不要阻攔他,但是當局並未表現出他期望的誠意,先騙他要帶他參觀之後,便將他強行軟禁。馮正虎在公開信中表示:「我的參觀門票是用自己錢買來的,不是公款。就算是『壞人』也應該可以去參觀世博。」

公開信發表後,引起眾多網友的關注和回應。有網友 Xiaoxiaocai 表示:當局一邊開世博想為自己博取好聲譽,一邊又砸自己的牌子,已經不能用簡單的人格分裂來描述了。也曾被當局警告,不要前往上海參觀的江西網友醉葫蘆告訴本台記者:「現在世博的那種安保規格很嚴,比奧運會還要嚴格。他們問我最近的行蹤,問我會不會去什麼地方,讓我最好不要去上海。」

馮正虎參觀過日本的愛知世博會,回國後當然也想參觀自己國家舉辦的上海世博會。他表示,儘管遭受上海違法官員的許多迫害、結怨很深,但他不反對世博,而且還喜歡世博。 允許一個合法公民參加世博會,這應當是當局領導人展現自己「容納」的好機會。他說:「讓馮正虎參觀世博會,還是禁止馮正虎參觀世博會,哪一件事對上海市政府更有好處?」

上海執業律師李天天對於上海當局的做法十分不滿,她表示:「在推特上我也寫了幾句話,這簡直就是流氓,公開把刀亮出來,說我就耍流氓怎麼樣,老百姓去看世博會,馮正虎就是一個普通老百姓,全世界誰都可以去看,政府還通過門票賺錢,有什麼權利把某個人拒之門外呢,法律面前是人人平等的,人的權利也是平等的,他們沒有權力限制別人的權利。」

馮正虎在世博會開幕之後已經被強迫「度假」2次,此前他曾經在網絡上發表「冤博會」,展示自己過去數年所接連遭受的12起冤案,如果加之世博會期間遭受的被拘禁、軟禁行為,就變成了13起。

世博會進行接近一個月,官方已經使出各種解數鼓勵各個企事業單位組團前往觀摩世博會,力保人數達標,但是參訪團也大多是走馬觀花。網友ctotal 表示:「工廠組織全廠去上海世博,回來後是雙腳發軟。去一個館要排隊1、2個小時,可進去後就看上那麼二、三十分鐘就跑出來了,一天下來轉了好多館,也拍了很多照片。這就是傳說中的幸福嗎?」此外,官方還準備組織更多學生參觀團,收取門票50元,網友奇渥溫認為「終於向學生下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