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籲亞洲管制資本以遏制熱錢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訊】亞洲開發銀行(ADB)指出,亞洲區強勁的經濟增長以及回報理想,將引發資金流入區內資本場,亦使區內貨幣升值壓力加劇。亞洲國家應考慮管制資本,以遏止資本流入殃及經濟與金融體系。

根據彭博報導,總部位在馬尼拉的亞銀今天發布報告指出:“主管當局應考慮採取全套措施,管理資本流入。資本管制應視為配套措施之一。”

據中央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上月支持對資本流入課稅,藉此阻止部份拉美貨幣漲過頭。亞洲高收益資產需求強強滾,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於2008年12月下調利率至接近零水准後,印尼盾與韓元匯價迄今累升25%。

亞銀引述華府國際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預估指出,今年亞洲開發中經濟體的淨私人資本流入將達2724億美元,對照去年為2829億美元。

亞銀指出,隨著馬來西亞、印度等各國央行開始啟動升息以對抗通膨,加大與歐、美、日等國利差,熱錢將加速流入亞洲。台灣去年11月為阻止外資炒作新台幣賺取匯差,宣布外匯匯入後不得存放定期存款。巴西去年10月宣布,外資匯入投資股債市將課稅,以遏止巴西幣升值。

亞銀預估,外資持有亞洲新興市場股市近20%市值。根據報告,截至3月底止,外資持有印尼盾計價政府公債比重達22.3%,馬來西亞為13.3%,泰國達3.9%。

亞銀同時指出,雖然全球經濟與政策環境的不明朗情況會令新興證券市場受拖累,雖然資金或從已發展經濟體流向新興市場,令證券市場暫得支持,但若主要經濟體陷入衰退,可能會令環球復甦步伐受阻,亦會對金融市場帶來不穩。

另外,證交所資料顯示,南韓、印度與台灣股市今年至今吸引海外逾140億美元熱錢湧入,相對去年淨流入達577億美元。亞銀指出,多數股市的價值已超過5年均值,已“不再物美價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