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強迫同赴黃泉 女童求救無援

【新唐人2010年4月19日訊】在南投縣就讀國小的曹姓女童與母親燒炭自殺,女童生前曾向校方求救,學校學務主任試圖留置,仍被母親強行帶走,前晚她被發現和母親穿著紅衣、手綁紅線相繫燒炭身亡。

據中央社報導,曹姓女童設籍台中市,平時與母親住在台中縣太平市,但在南投縣就讀國小六年級。女童月初曾向學校求援,說「媽媽寫了遺書,還買木炭回家,我很害怕」,次日中午母親便到學校強行帶走女童。校方緊急通報南投縣社會處,南投縣也轉知台中縣及台中市社會處。期間雖有社工及警方前往訪查,直到前晚才被發現已與母親燒炭自殺,死亡多日。

曹姓女童之父是蘇姓已婚商人,在台中市經營牛排館。據悉,曹婦因長年無法讓女兒認祖歸宗,又遭同居人元配威脅提告,憤而攜女共赴黃泉。曹婦在電腦中留下遺書,並寫下惡毒言詞詛咒蘇妻。

據聯合報報導,曹姓女童留下兩封遺書、一張謝卡,其中一封遺書是給同班的「GIRL」們,寫道:「你們看到這張(卡片),我已經走了」;謝卡是寫給老師,「老師:Thank you teach me,雖我走了,但me還是很Thank you,小小曹上」。精心選購的卡片上,還印著「真的非常感謝您」。

曾力圖挽回的陳姓學務主任滿心遺憾說出自己的無奈。他說,「我緊握孩子母親雙手,懇求她讓孩子留下,卻遭拒絕」。

對於發生這起憾事,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天表示,攸關人命的事應該採取強制作為,不是行政單位消極,而是不夠積極,讓人命就這樣流失。他說,女童透露母親有自殺傾向,非常害怕;為何還不能破門而入採取強制處理措施?人命關天,他會要求社會處檢討通報過程是否有漏失,並提出檢討報告。

媒體質疑,曹姓女童學校老師認為警察未積極介入處理,造成悲劇,學者亦痛批「官僚殺人」。內政部長江宜樺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警察不是沒有出動,警方在接到通報後陪同社工人員前往女童住家,雖有考慮到破門而入,但因為一般情形必須有女童家屬在場或同意,否則會侵犯民眾隱私。

江宜樺說,警方數天後發覺情況有異時才破門而入,這就是必須要提高警覺的地方,他會責成警政署,往後有類似情形,不要只是陪同社工人員到場,有任何蛛絲馬跡,都必須及早防範於未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