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反對派稱已成立臨時政府

【新唐人2010年4月8日訊】吉爾吉斯斯坦反對派星期四宣佈,他們已接管國家政權並解散了議會,成立了“人民信任政府”。此前,該國的抗議活動已迫使總統巴基耶夫(Kurmanbek Bakiyev)逃離首都比什凱克。

吉爾吉斯斯坦反對派領導人、前外交部長奧坦巴耶娃(Roza Otunbayeva)作為臨時政府領導人,在比什凱克議會大樓發表的講話中,譴責巴基耶夫的政權屠殺普通人民,要求巴基耶夫下臺。奧坦巴耶娃五年前曾幫助巴基耶夫當上總統。她表示,巴基耶夫正試圖在吉爾吉斯斯坦南部權力基地集結支持者。

如果他繼續採取破壞性的行動的話,反對派將繼續予以回應。

奧坦巴耶娃說:“他(巴基耶夫)的事情在吉爾吉斯斯坦已經結束了。所有被殺被打傷的人都是這個統治政權的受害者。”

“我們將對事態的發展拭目以待。如果他(巴基耶夫)繼續採取破壞性的行動, 那我們將予以回擊。”

吉爾吉斯斯坦的示威者由於對巴基耶夫政府的腐敗、任人唯親及物價上漲不滿,本週二在吉爾吉斯斯坦一個城鎮發起抗議活動,次日抗議活動蔓延至首都比什凱克,防暴警察向示威人群開槍,造成流血衝突。

反對派日前稱有上百人被打死,不過吉爾吉斯斯坦衛生部官員星期四將比什凱克抗議中的死亡人數修正到了68人,另有約527人被打傷。

一名當地人說:“巴基耶夫的政府腐敗,這個罪惡的政府在掠奪自己的人民。這就是為甚麼人們要開始抗議。沒有人告訴他們這麼做。這是自願的,他們沒有靠反對派奪得這個政權。”

另一位婦女說:“巴基耶夫在開槍打自己的人民,人民上街是因為他們對時局感到擔心。”

奧坦巴耶娃稱,過渡政府將執政六個月,並負責起草新的憲法,創造能夠進行自由公正的選舉總統的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